2020-03-24

國小教甄桃園台北.輔導特教歷年沒超過 4 題.前年107桃園卻考了 7 題.臺北更考了13題

#國小教甄 桃園和台北在輔導及特教的題目,歷年從來沒有超過 4 題,【前年 107 桃園卻考了 7 題,臺北更考了 13 題】
中小幼皆可參考【國小 教甄筆試 攻略法】─以 107 年一般科教育專業試題為例
【前言】對於剛通過教檢的考生而言,時常會發生的狀況是覺得教甄的範圍太大了,不知道該從何讀起;也有人買了陳嘉陽或戴帥的參考書,讀完前兩章、螢光筆畫完重點,發現要背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從此讀不下去。
本文藉由整理及統計 107 年國小教甄共 460 題的教育專業試題,提供筆試的準備建議,適合剛開始考教甄,不清楚要怎麼準備筆試的考生閱讀。
【107 國小 教育專業科目 試題分析】考過很多年教甄或考古題寫很多份的考生,通常會發現某些縣市有著固定的出題模式,例如 臺南市教甄 每年都會考很多教測統研(教育測驗與評量、教育統計、教育研究法的統稱)和十題左右的輔導特教,但是隨著出題教授的不同,這樣的模式不見得都會維持下去,
.
高雄市教甄】像是高雄前兩年都只有十題出頭的法規政策,今年卻爆量考了 22 題(每年寫高雄的教育都會想吐血);輔導特教前兩年都在五題以內的台北市,今年也考了 13 題,很難用單一縣市的考題來分析趨勢。
.
因此我們必須加大樣本數,將全國有考正式教甄的八個縣市的題目一起分析,得到以下結論
.....................
.
1.107 年最愛考的四個科目分別是【教學原理、課程理論、教測統研及 教育心理學】,此四科共佔了今年教甄一半的考題,在新北市(57%)、中區(66%)、屏東(60%)、金門(64%)都有非常高的占分。
.
雖然沒有統計資料,但以筆者的經驗,此趨勢與前幾年的考題相符,可以說讀熟這四科,就能在各個縣市保有一定的基本盤。
...............
.
2.【教育哲學 和 教育法規】在某些縣市的佔分很高,某些則否。今年因為台北市和高雄市教哲的題目掛零,導致整體佔分不高,
.
但在新北(16%)、桃園(14%)、中區(10%)、台南(12%)的佔分都還是超過 10 分。法規政策雖然在全國佔分很高,
.
但除了高雄(44%)和屏東(22%)外考特別多之外,
半數的縣市佔分都在 10 分以下,但此兩科仍然是不可忽略的科目。
.....................
.
3.【教育社會學 和 教育行政 普遍少考】。今年此兩科在各個縣市的佔分普遍在 10 分以下,
.
但往年的經驗此兩科並不總是考那麼少,所以雖然不是主要的假想敵,但也不應完全不準備。
.....................
#輔導特教
.
4.台北和桃園的【輔導特教佔分升高】從 103 年到 106年,桃園和台北在輔導及特教的題目從來沒有超過 4 題,今年桃園卻考了 7 題,台北更考了 13 題,
.
雖然目前無法得知這會是常態還是特例,但對普通科老師來說這兩科通常比較少接觸,考出來都是難題,如果是只打算考台北或桃園的考生,在這兩科上多一點準備還是比較保險的。
.
以上摘自Lin Yu-Siang老師:
........................
.
前年 107 考前即不斷洗版強調此一重視輔導、特教之最新考情趨勢,並破天荒在「團體班」指定《諮商與心理治療》為上課用書,凡長期觀察世穎臉書的好友們皆能證實,也歡迎自行回溯貼文求證
.
#初複試自介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