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3

柯明忠校長【教甄怎麼自我介紹?三重點與四模組的排列組合】讓人有特別印象實屬少數

考教甄該怎麼自我介紹?【「三重點」與「四模組」的排列組合】感謝 柯明忠校長 2019 年無私分享、提攜後進:本文即聚焦在 教甄口試 有關自我介紹的相關探討。讓人印象深刻的自介是什麼?筆者擔任多年教甄口委,#能讓人有特別印象者實屬少數
.
教甄口委請考生自我介紹,大致有四個目的:1.想快速了解考生的學經歷背景資料。2.評量考生的教育觀念是否正確。3.觀察考生的表達能力。4.尋找深掘考生能力、態度的追問點。既然知道自我介紹是教甄口試的「必問題」,也是自己能掌握的「送分題」,更是關乎接續下面提問順利與否的「定心題」,豈能不好好規劃設計一番?
.
筆者擔任多年教甄口委,#能讓人有特別印象的考生實屬少數。至今依然讓筆者印象深刻的,例如具有特殊的學經歷或打工經驗,或者在擔任代理代課教師期間的特殊表現,如無指揮背景的老師被要求擔當合唱團指導、自然老師每月編輯報紙型科學月刊、自辦晚間觀星活動……等。說真的,要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還是要回歸到工作或學習的努力與深耕。
.
有不少口試指導者告訴考生,自我介紹應該安排感動人心的故事。但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講述一個甚至多個感人的故事,難免會顧此失彼,是有風險的。與其試圖讓主考官感動,不如設法讓主考官留下深刻的好印象:獨特的、創意的、新奇的、珍貴的、溫馨的……。所以在準備撰寫、構思自我介紹逐字稿時,適時將這些元素加入內容或形式,即有絕佳的效果。
.
自我介紹的三個重點自我介紹的內容到底要放哪些素材?我的建議是這三項:「我是怎樣的人」、「我有什麼能耐」、「我對教育的想法」。當然,其中的論述、舉例都要跟你想從事教育工作的想法相關。
.
首先「我是怎樣的人」除了說出姓名、畢業學校、服務學校外,重要的是人格特質的介紹。當然,有些縣市規定不得說出上述這些資訊以求防弊,考生當然也只好從「善」如流了。其次「我有什麼能耐」,因為自我介紹本質就是一種自我行銷,因此考生的專長特點、打工經歷、得獎紀錄、社團經歷、代課時曾有過的經歷或帶學生達成的成效等都可以呈現。其三則是「我對教育的想法」,可以講你的教學理念、班級經營理念,更可以對新課綱願景理念說出獨到見解,另外對未來的規劃、專業成長、專長奉獻都可以陳述。
.
接下來,提供四種自我介紹的模組工具供考生參考。特別提醒,在進行自我介紹內容設計時,要有「主考官意識」,即是以主考官的立場、高度來構思內容。目的是在短短一、二分鐘內讓主考官記住你。記住:重點不在你想要說什麼,而是主考官想要聽什麼。
.
模組一:MTV法,入門輕鬆好上手
這是企業講師火星爺爺許榮宏提出的自我介紹法,與前述一般自介的三項建議內容不謀而合。M是Me──我是怎樣的人;T是Task──我做過什麼事;V是Value──我有什麼價值理念。這也是一般考生準備自介逐字稿經常採用的方法。
.
例一:
委員好,我是陳姿伃,畢業於OO教育大學教育系,已有四年的代理經驗,擔任過中、高年級的導師。(M)
.
我是一個態度溫和、語氣堅定的老師,為了培養孩子沉穩、專注的學習習慣,我在班上推動MSSR身教式持續寧靜閱讀,讓每個孩子在閱讀中找到樂趣,也帶著班級進行寫字教學,並指導孩子參加校內寫字比賽榮獲佳績。此外,我也重視孩子的多元發展和自信培養,所以鼓勵他們參加社團活動和校內外比賽。(T)
.
而我也不斷充實自己,在校內參加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並舉辦公開課,完成教專評鑑的初階證書,還參加了硬筆字教學社群,讓我能帶孩子靜下心、寫好字。另外還有課文本位的閱讀理解研習、和數學命題的相關研習,在適合的單元融入建構反應題,澄清孩子的迷思概念,這些多元的增能,讓我更能針對孩子的學習需求適時調整教學。(T)
.
我深信「努力,可以把一件事做完;用心,可以把一件事做好。」推動MSSR、帶孩子練字、參加教專評鑑、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研習和數學命題研習,就是我對教育的承諾。(V)(陳姿妤)
.
案例二: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陳詩婷。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目前有四年的音樂代理經驗,曾參加過多樣性的音樂性社團,目前正服務於合唱團。(M)
.
我常常在想,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只能做一件事情的話,我一定會毫不考慮的選擇當老師。猶記得小學五年級,有一次我數學考不好,又被同學嘲笑,傷心之下,我弄破了我手裡把玩的小燈泡。原以為會被大聲責罵,然而我的導師很溫柔的關心我怎麼了?在她的眼神中,我知道我是有價值的,我是重要的。(T)
.
如今,換我站在這個角色上,我常常提醒自己要當一位有溫度、溫暖的老師。在課程方面,我常常在想如何讓我的課程更有趣,吸引小朋友,例如:我會用杯子、絲巾、球、氣球傘讓我的課程更活潑,也會用音樂陪伴孩子渡過情緒的風暴。(T)
除此之外,我也非常喜歡自我進修,因為我想找出對學生最適合的方法幫助他們學習。我願我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讓音樂成為孩子一生的朋友。(V)(錄自朵朵老師成長日記網站)
.
前面提到在撰擬自介稿時要有「主考官意識」,意思是站在主考官的立場來想像所謂的好老師圖像:熱情、專業、自信、上進、合群。兩位老師的自介裡不僅充分運用這五個元素,而且安排好幾個「追問點」,企圖吸引主考官的興趣而上鈎追問,像「用杯子、絲巾、球、氣球傘讓我的課程更活潑」、「用音樂陪伴孩子渡過情緒的風暴」等等。
.
模組二:4E法則,讓你說話有重點
有的考生即使也知道要放三大內容,就是不知如何構思,或者抓不到重點。而這個表達工具可以幫你整理思緒。4個「E」分別是:Emphasis(用一句話講出「重點」)、Explain(用幾句話「解釋」這個重點)、Example(說故事或「舉例」說明)、Echo(「重複」一次重點作為結論)。這方法很適合用在「自我介紹」這種單向式表達,首先開頭設計一句簡短有力的slogan,接著解釋說明,再來以實例論證,最後再強調此重點。
.
案例三:
「辰」心播種,用心耕耘,我是蘇辰芸。我不但是最踏實努力的摩羯座,學生們也總是把我當作他們心目中的女神老師。
.
從修讀大學期間,我便立志要當一位全方位努力型的老師,因此,在研習進修方面,我積極參加教學演示與海外交流活動,並榮獲教育部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
.
在教學方面,我也擔任過永齡希望小學的課輔老師與海內外教育服務工作。在校服務期間,也擔任校內國語文領域公開授課教師,不僅幫助學生學習成長,也更精進自己的教學。
.
我期許自己在教育現場發揮我正向的影響力,並實踐我的教育理念,以愛教人、以樂教學、以理交心、以情交流。(蘇辰云)
.
案例四:
「喜歡工作,喜歡合作,卻從來不搞小動作。」我是莉君,27年的教職生涯,歷練過教、學、總、輔四處室,喜歡跟人相處,個性活潑、熱情。
.
一位熱情的老師可以為孩子做什麼?可以營造校園更有愛。輔導中輟生,以永不放棄任何孩子的理念,我榮獲傑出輔導人員獎及特殊優良教師。
.
一位熱情的老師可以為同儕做什麼?可以營造校園更專業。帶領社群、發展課程。105年即以硬筆書法特色課程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擔任總務主任,辦理60件工程,把工程結合課程,拍攝影片,我獲得總務人員有功獎。
.
成功的教育是共好的累積,如果生命可以重來,我還是會選擇這一份有温度的教育工作。
.
參加校長考試無非是想要多做一點事,在我熟成的年紀,擁有正向的教育理念、圓融的領導風格、完整的行政資歷、豐富的教學經驗。校長這份工作──我準備好了。(陳莉君)
.
辰云老師的自介是4E法則的基本式,每一條回答都包括「我是怎樣的人」、「我有甚麼能耐」、「我對教育的想法」三項內容。而4E法則也可以像莉君老師這樣變換使用,形成重點→解釋→舉例→解釋→舉例→解釋→重複的變化形。希望這例子可以給考生一些啟發。
.
模組三:CE法,凸顯主張與創意
CE法是PCEH法的簡化版──Contention(所持的論點、主張)與Expound(解釋、闡述),一樣維持三個重點與論述例子。
.
案例五:
我是邵錦華,期許自己能讓學生擁有錦繡年華的錦華。這些年在新北市OO國小擔任代理老師,曾經得多次優良認輔教師的肯定,目前在OO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進修。
我願意,面對挑戰和嘗試。我做了新北市語文領域的區級公開授課,及台北市立大學的數感教學計畫,提升了班上孩子的學習興趣。
.
我相信,孩子是天生學習者。我藉由動手做和討論,讓學習變有趣;並利用PaGamO學習平台,讓孩子對學習的挑戰。我每天為學生的學習作記錄,放在班級社群上,讓家長一起攜手參與學生的學習活動!
.
我運用,3A學習教育理念。讓學生真實學習、行動學習、適性學習,站在和孩子一樣的高度看,傾聽他的聲音,看見他的需要和優勢能力,建立成功的經驗,讓他對自己產生自信。(邵錦華)
.
案例六:
各位口試委員好,我是玫劭老師,是一位「美感不能少」的老師。我畢業於國立OO大學美勞教育學系,期望孩子能和我一起成為開朗健康的「養樂多」美少男、少女。以下是我服務公、私校8年期間,為孩子量身訂作的「養樂多」食譜。
.
一、養:培養品德。我重視孩子的生活教育,每天我們會在黑板的角落分享一則新聞時事,並開放學生留言討論,當學生發生糾紛時,我也會適時引用法律常識,給孩子正確的品德機會教育。
.
二、樂:樂於探索。我非自然專長科系,但當孩子好奇問起「隱形墨水」的發明時,我們決定著手探究,並參加基隆市科展獲得「生活應用類」優等獎,我鼓勵孩子享受探索的樂趣,找出自己的價值。
.
三、多:多元學習。我樂於嘗試與創新,主動爭取公開觀課的機會,並在各領域加入多種體驗與翻轉教學,班上曾多次代表學校接受媒體採訪,例如:香港小學入班共學,以及策畫廣達遊於藝展覽活動……等。
.
在三種配方多管齊下的理念中,相信孩子們更能落落大方展現自己的質感,讓美感在生活中遍地開花。(歐玫劭)
.
模組四:OSWW法,用故事帶出中心價值
此法是網路「職場東西軍」的「自我介紹的4個重點」,雖是企業界面試的方法論,也適合直接套用在教育界各類口試場的自我介紹。其4個重點如下:1.One sentence(一句代表你的話),帶出你的中心價值。2.Story(你人生的關鍵故事),呼應你的中心價值。3.Why(你來甄試的動機和原因),要口試官相信你的價值和理念。4.Why me(非你不可的理由),要口試官非錄取你不可。
.
案例七:
有句客家諺語:「竹要嫩時抝,子要幼時教」是說竹子要趁幼嫩的時候摘下來,而孩子要趁小的時候教育他。大學寒暑假都會到偏鄉小學服務,發覺許多孩子受限於家庭功能不彰,讓我下定決心要當小學老師,做他們遲來的父母。
.
我曾經教過一個孩子,學習意願及成就都很低落,而且家庭失能,每天放學後我用遊戲的方式陪她學習注音符號,甚至帶她去吃晚餐、送她回家。在今年的母親節,她寫了一張卡片給我,上面寫著:「親愛的老師,謝謝你讓我進步,謝謝你愛我。學校的媽媽,母親節快樂!」看到卡片後的感動難以言喻,愛心終究可以換來一個孩子的成長。
.
我年輕有活力,更能貼近孩子們的心,有家長說當看到我的第一眼,她就放心了,她說:「愛孩子的眼睛是不會騙人的」。家長不但信賴我、支持我,甚至成為我帶班教學的好夥伴。這就是我想透過甄試成為一位好老師的原因。
.
我是賴雅云,我能察納雅言,不會人云亦云。我期許自己能在孩子人格奠定的重要時刻,以自己的專業與愛,激發孩子們的學習欲望,讓孩子找到自身的價值,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發光。我,有自信是一位好老師。(修改自賴雅云)
.
這段自介第一段她提到立志當小學老師,帶出中心價值;第二段說了一段陪伴學習弱勢學生的感人故事進行呼應;第三段用家長的肯定讓口試官相信自己的價值;第四段再次強調以自己的專業與愛,有自信是一位好老師,要口試官非錄取你不可。
.
以上介紹入門簡單的MTV法、抓住重點的4E法則、凸顯主張的CE法、說個好故事的OSWW法四種工具供參,依考生喜好選取合適的模組使用,終極目的當然是讓考生走出自己的自介風格。事實上,企業界尚有不少自我介紹的模組工具,考生都可以自己找來轉化使用。
(作者為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研究員。)
.........................
.
教甄自我介紹
.
口試題8成是自介的追問
.
大部分人自介不佳投資自介一本萬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