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五種問卷 PIRLS 提問四層次】近3年教甄口試熱門題 107 新北市筆試/試教時也可採用

近三年 教甄口試 熱門題(也是 107 新北市教甄 筆試題)試教時也可採用
中小幼 2020 教甄【五種問卷 PIRLS 提問四層次】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 PIRLS 是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所做的國際閱讀素養調查研究,針對國小四年級學生,每 5 年一次,
將【閱讀理解歷程】分為直接歷程及解釋歷程(高層次思考)。
【測驗的內容】包含學生閱讀態度、學生閱讀環境(家中教育資源、父母閱讀習慣)、教師閱讀教學、學校閱讀教育政策、整體閱讀課程安排等。
希望藉由評比結果,作為各國改善閱讀教學及促進閱讀能力的參考。閱讀教育
..................................
.
1.層次一【提取訊息】:
.
從文章中,直接找出明確的訊息、想法與主要觀點,其中包括:時間、地點、場景, 或者是字詞義。
...........
.
2.層次二【推論訊息】:
.
在閱讀後,必須連結段落的訊息,推斷出訊息間的關係,整理前後脈絡。簡單的說,答案在文章中並沒有明確描述。
...........
.
3.層次三【詮釋整合】:
.
學生必須運用自己的知識,深入理解文章,並推測文章中的語氣、特質或做法,歸納文章的主題與細節。
.................
.
4.層次四【比較評估】:
.
必須評估判斷文章中的訊息,描述事件的可能性,或找出作者論述的立場。
.
教甄教育測驗
.................................
.
【閱讀是教育的核心】,閱讀讓我們透過文字與符號掌握知識,
學校裡各學科的知識幾乎都是透過閱讀來學習。
.
理論上,小學三年級是【閱讀發展的關鍵期】,
在此之前是「學會閱讀」(learn to read)的基本能力,包括:
.
識字、有基本的文體概念和理解,三年級後是「透過閱讀來學習新知」(read to learn)。
.
因此,PIRLS 以【小學四年級學生】為主要評量對象,
檢視他們是否具備了閱讀基本能力,
.
並朝向透過閱讀吸收新知的階段繼續發展。
由於閱讀能力培養與其所處環境有關,此環境包括學校與家庭。
.
發展與輔導
..........................
.
因此,PIRLS的調查,除了讓學童閱讀文章,回答需理解的測驗題目外,還設計【五種問卷】,
分別是【學生、家長、學校、教師以及課程】問卷,
.
用以瞭解基本人口資料以及學生閱讀態度、家長閱讀環境、教師閱讀教學、
學校閱讀教學政策、整體閱讀課程安排等閱讀條件、環境與學生閱讀成就之間的關係。
..............
#國際教育
.
經由如此詳細調查,參與評比的國家便可以看到【各國閱讀教育的面貌】,藉此改善或調整國內的閱讀教育政策、教學與課程的改革。
當一個國家連續參與 PIRLS 評比,累積多年的評量資料,
也可瞭解音教學或政策改變,使得學生閱讀能力有所改變的趨勢。
PIRLS【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
.
#教甄初複試自介
.
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