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

何元亨校長【口試不是演講比賽】更不是朗讀比賽。我總喜歡把口試定位在教育專業對談

#何元亨校長:口試問什麼?要答什麼?每個考生都會問這樣的問題。與其擔心,不如說要看的是當一個好老師的企圖心。教育現場要的是一個充分準備好的好老師。
.
【口試不是演講比賽】,更不是朗讀比賽。我總喜歡把口試定位在教育專業對談,只是評審委員與考生間對教育或教學看法的交流。
.
既然是這樣,要先釐清擔任口試委員的身分,通常是縣市內的校長,想想校長要的是什麼樣的老師?從這個方向去努力,勝算就會更大了。口試要拔得頭籌,我認為可從以下幾個層面努力:
.
教甄複試
...................
.
1.答題的策略:答題【最忌實問虛答,答不對題,長篇大論】。切記要分層次做答,層次涵蓋行政宣導、教學、學生學習、學生活動、學生輔導、家長期望等,也就是要說出真實或間接的教學經驗。
.
2.自我簡介,(三折頁)及教學檔案:簡介裡要包含姓名、學經歷、教育理念、教育生涯中的豐功偉業等。
.
教學檔案就必須要呈現教學特色與學習成效。兩者的目的都是要【引導口試委員提問】當然也不必害怕答不出來了。
.
自我介紹
...................
.
3.常見的學生問題:特殊生的學習與生活輔導,霸凌及學習落後,家中突遭變故,學生管教與輔導等等。
.
4.常見的家長問題:家長的期望,家長質疑教學成效,家長參與等。
.
5.教育政策與專業成長:教育部或教育局的政策,個人專業成長需應用在教學上,提升學習成效。
.
6.【行政互動】:行政支援教學或班級經營,個人支援行政業務等。(以上摘自 #何元亨 校長)
.........................
.
教甄初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