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蕭壠文化園區【佳里糖廠】臺南市「蕭壠」是平埔族原住民【西拉雅族】「蕭壠社」社名

過去只可以是用來回憶,別沉迷在陰影中,那永遠看不清前面的路。未來的路需要你大膽地去開創,勇敢地去想像!
....................
#教甄地方文史 首次發佈 2020 中小幼教甄【蕭壠文化園區】:位於臺南市佳里區,又名叫蕭壠國際藝術村,「蕭壠」是平埔族原住民【西拉雅族】「蕭壠社」社名,1906年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在臺設立第一座新式製糖工廠為「蕭壠糖廠」,後更名為佳里糖廠。
.
蕭壠文化園區(Soulangh Cultural Park)前身係臺南【佳里糖廠】倉庫群,共計14棟倉庫,統稱蕭壠十四倉,佔地約13.8公頃。日治時期運糖的火車鐵道,串連起14棟倉庫,形成蕭壠深具特色的南、北兩條廊道。佳里糖廠特有的人文風貌與綠蔭建築之美,閒置空間再利用後賦予其新的使命與面貌。
.
2003蕭壠文化園區籌備處成立,整修荒蕪的廢棄倉庫,保留建築原有樣貌、植樹、綠美化自然環境,並進行各棟倉庫整修及空間改造工作,讓這些舊式倉庫,各自展現出不同的內部空間設計與應用,於2005年1月正式對外開園,讓糖廠以藝文基地的嶄新面貌重回人們的生活中。
.
#臺灣教育史
................
.
【蕭壠兒童圖書館】原址為佳里糖廠內的辦公室,2008年台南縣政府通過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擴大內需案補助,並向全國民眾、各大出版社、企業家、兒童文學家等各界人士「募書入股」,
.
最後召集股東566名,共募集1萬3,796冊圖書,經篩選整理了近1萬2,000冊,並於2009年10月10日正式啟用。本館為臺南市公共圖書館的成員之一,持台南市任一圖書館借書證,皆可在本館借閱書籍。
.
【蕭壠國際藝術村】:配合文化部文化部補助藝術村營運扶植計畫,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為透過藝術工作坊及各式展演活動與居民互動,並培育臺南藝文欣賞人口,
.
自2013年開始提供藝術家駐村申請,藉此活絡臺南與國際藝術交流,以蕭壠國際藝術村為據點,提供專業藝術家創作空間。(轉貼)
.....................
.
#南部教甄
.
#臺南市教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