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教甄筆試【針對單一科目的 5 級偷吃步準備方法】第一級:每年都會考好幾題的重點

教甄筆試【針對單一科目的 5 級偷吃步準備方法】
即使知道該從哪些科目開始讀,但每個科目的內容都還是很多,
還是不一定有辦法從頭掃描式的準備,因此當寫完很多年的考古題之後,我會把重點分等級:
...........................
第一級:每年都會考好幾題的重點,像是 #教育心理學 的智力理論和訊息處理理論、教育測驗與評量的各種信效度、#十二年國教 課綱等等。
第二級:每年至少都會考一題的重點,像是蓋聶的學習理論(今年九項教學事件又考出來了),課程的目標/情境/歷程模式等等。
第三級:每隔幾年就會出現一題的重點,像是四種測量標準誤(今年考了樣本平均數標準誤)、型一和型二錯誤(今年不只一題)、六頂思考帽(今年沒考)等等考出來很容易不會的題目。
第四級:非常久才考一次的重點。
第五集:從來沒考過的重點。
...........................
之所以把重點分級,背後的觀念是教甄一年的考題不過才四五百題,如果一個重點每年都會出現一題,那我把他讀熟的效益就非常高,
花幾個小時讀書就可以寫對五百分之一的題目,很賺,畢竟有好多好多的重點是讀完之後十年都沒有考出來。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
............
因此等級一和等級二的重點是考試之前必須要花時間詳讀跟熟記的;
等級三的重點是考試前要有點印象的;
等級四和等級五的重點是被我放棄的,畢竟很久才考一次的內容全部疊起來比兩個我還要高,
不可能全部都有印象,就算今年考出來,如果很簡單,我用判斷的就可以寫對;
..............
如果很難,那我不會其他人也不會,以小學教甄的錄取率,實在沒有投資時間的必要,還不如把時間拿去讀國文呢。
因此回到一開始的話題,當年我買了陳嘉陽的教育概論之後,因為實在太過生硬,也覺得啃不下去,
但最後我是把它拿來當字典和百科全書用的,當你發現某個章節很常考,再花時間去把那個章節讀熟,自然就會覺得投資很快就有回報。
#國小教甄
..........
【結論與建議】
以上提供的讀書方法比較偷吃步,讀到的知識也會比較片段,但是在剛起步準備教甄的時期,不失為一個快速累積實力的方法,
如果國文不要太差,以目前的小教錄取率,逼近錄取分數的邊緣是很有機會的。
如果當你的實力累積到一個程度還是進不了複試,這時候再從頭掃描專書,也就不會那麼吃力了。(感謝 Lin Yu-Siang 老師無私分享)
..........................
#初複試自介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