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4

的】和【得】的用法(感謝搶救 #教甄國文 版主徐教授,同意弟轉貼)

的】和【得】的用法(感謝搶救 教甄國文 版主徐教授,同意弟轉貼)
【的】
1.表所屬的介詞。如:我「的」書、他「的」妹妹、我「的」吉他、 奶奶「的」繡花鞋、公園裡「的」花、他吃「的」飯很多、媽媽煮「的」菜很好吃、他考試「的」分數很高。
.
2.放在形容詞後面,續接人、地、時、事、物,表明形容詞性,充分說明「那」是個怎樣的情形、狀態。如:美麗「的」花、翠綠「的」草、可愛「的」姑娘、白皙「的」皮膚、恩愛的夫妻 、黯淡的歲月、 歡樂的氣氛 。
.........
.
3.代名詞。
.
省略了「人」、「事」、「物」,用「的」字代替省略的實體詞(名詞)。
.
如:秋天帶給人們「的」,是收穫的喜悅、 賣豆花「的」來了、他的祖父個種田「的」、瑪莉穿「的」是絲製品、老師罵「的」是那三位同學。
.........
.
4.副詞詞尾。
.
如: 風箏漸漸「的」升上天空、爸爸拼命「的」工作,為的是養家活口、請家長主動「的」跟老師聯絡、
.
慢慢「的」走、高高「的」飛、好好「的」讀書、重重「的」打擊、 蹣跚「的」走回 。
............
.
5.用在陳述句的語尾,表示肯定的語氣。
.
如:這是我「的」、這是難免「的」、這是不可以「的」、只要有信心,一定可以成功「的」、
.
開車是要非常小心「的」、沒有耕耘是不會有收穫「的」、好吃懶做是會被人家瞧不起「的」、
.
「只要你努力,將來一定會出人頭地「的」、這件大紅衣服是她「的」。
.........................
【得】
.
1.放在動詞後面,當介詞或助動詞用。
.
用來引起副詞,以表示動作的情形、狀態。
.
如:飛「得」高、樂「得」很、吃「得」多、走「得」動、睡「得」好、日子過「得」真快、笑「得」前仰後合、
.
暑假玩「得」十分開心、我覺「得」你不要參加較好、拿「得」起,放「得」下。
.
颱風把路樹吹「得」東倒西歪、那隻流浪狗被他踢「得」汪汪叫、她氣「得」臉紅脖子粗。
.........
.
2.形容詞後面,表示程度或表達身心狀態:
.
如蕭敬騰正紅「得」發紫、輕鬆「得」不得了、天氣熱「得」要命、
.
這場表演有趣「得」不得了、她美「得」冒泡、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
.
★台語分辨法:
.
「的」-台語「ㄝ」
「得」-台語「ㄍㄚ」
.
例如:
吃「的」飽嗎(呷ㄝ霸嗎)?
吃「得」很飽(呷ㄍㄚ金霸)
.
快樂「的」(ㄝ)出航。
高興「得」(ㄍㄚ)跳了起來。
................
.
教甄國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