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4

投資心理學測驗18題《精明投資人的18項武器

常有新同學詢問:每次來上課前,是否需要事先預習指定課本的內容?
對於選用的課本之豐富內容,筆者建議:「事先預習不如事後複習。」

因為,選用的課本皆有相當的難度,皆為師範出身的「閱讀治療師教學群」 可以用本身的教材教法專業,在上課時帶領班上同學一起學習,同時剖析該指定用書的內容與實務操作上的應用;
相對的,事先預習徒增挫折感,不如伴隨著上課進度於課後再自行複習。

話雖如此,曾指定的課程用書之一《精明投資人的 18 項武器》,內容輕鬆精要。
不論是否有來上課,都值得您再次閱讀、思考書中的啟發。在課結束之後,筆者彙整該書要點,並加入個人對投資相關議題之剖析,以及近日私下研究而獲取的心得,與各位讀者分享如下:

許世穎 YouTube
1.投資心理學》如何避免「過度自信」
2.缺乏「理論依據&街頭智慧」90%投資人都賠錢
3.投資心理學》YouTube台灣房市泡沫&官商勾結
.......................................

1.金融銷售人員告訴你:「現在投資,保證一定賺錢!」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1:「既然這樣,為何你自己不投資呢?」
許世穎 Dewey 剖析:若知道一定賺錢,人們通常會拿自己的錢投資。
又因為此種機會難得,因此根本不會有多餘的額度可以供你投資。
如果真的有好機會,不會專程來通知你,要切記投資心理學第一堂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金融銷售人員告訴你:「若長期投資就能降低風險,因此可承受較大的風險。」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2:「請具體說明能降低風險的根據。」
許世穎 Dewey 剖析:有關投資「短期不利」、「長期有利」的法則,根本是無的放矢。
誠如經濟學家凱因斯的名言:「長期來講。我們都死了!」

3.金融銷售人員告訴你:「銀行存款的利率就這麼低,用它作為投資理財的工具,
不會覺得有點傻?若投資基金,有希望獲得高報酬。」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3:「為何推薦費用如此高昂的基金與保險?」
許世穎 Dewey 剖析:對待保險與基金的正確方法,就是「一開始就不接觸」。

4.金融銷售人員告訴你:「只要學習技術分析,就能正確掌握買賣的時點。」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4:「請提出證明技術分析有效的資料。」
許世穎 Dewey 剖析:不可信任根據技術分析而提出投資建議的人。(許多理財課程都在教、而且只要是教技術分析就會爆滿。如果真有用,那些人早就變成「暴發戶」了!而非......)

5.金融銷售人員告訴你:「國家的財政即將破產,現在最好將資產移轉為外幣資產。」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5:「國家財政在十年內破產的準確性有多少?」
許世穎 Dewey 剖析:先用危險來「威脅」,是銷售危險商品的手段。(因為恐嚇的效果是獎勵的 2.5 倍;這是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卡尼曼的研究結果)

6.金融銷售人員告訴你: 一旦你倒下,你的家人怎麼辦?投保壽險是你對家人應負的責任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6:「請說明這項壽險的附加保險費。」
許世穎 Dewey 剖析:你所支付的保險費,其中的三至四成並未用於保險或儲蓄。
參見《聰明買保險》(文經社)《保險騙騙騙》(創見文化)
....................................

7.金融銷售人員告訴你:「我所研發的投資法可說完美無缺。」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7:「這個投資法如果正確,為什麼別人都不模仿呢?」
許世穎 Dewey 剖析:到處氾濫著「能賺大錢」的投資書籍,如第一次買 XX 就上手…。事實上是:根本不存在簡單的賺錢公式。

8.金融銷售人員:若能選擇優質基金,即使扣除了手續費,仍有高於大盤報酬率的預期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8:「為何能事前分辨優質基金?請說明根據。」
許世穎 Dewey 剖析:無法事先選擇「好基金」。而且,90% 都輸給追蹤大盤的 ETF。

9.金融銷售人員告訴你:「應該集中投資於績效良好標的,這樣才能大賺一筆。」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9:「若集中投資,那風險不是也跟著集中嗎?」
許世穎 Dewey 剖析:業務員討厭投資者進入「穩定模式」。最喜歡投資人不斷買賣。事實上從底部開始「買進持有」ETF 才是最好的投資策略!

10金融銷售人員告訴你:「世上沒有絕對安全的投資商品,只要承擔一點風險,這項商品能讓你得到極高的報酬。」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10:「多了哪些好處?請用明確的數字告訴我。」
許世穎 Dewey 剖析:單以信用風險而言,定存是風險最小的投資商品。

11.金融銷售人員告訴你:「無論支付多少租金,你所住的房子永遠不會屬於你,何不下定決心,取得『自己的城堡』?」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11:「除了不動產商和銀行,誰能靠不動產投資賺錢?」
許世穎 Dewey 剖析:購買自用住宅也應視為一種「投資」。但有時「買不如租」,別聽建商、房仲業者片面之詞。更別幻想當「包租公」、「包租婆」!

12.金融銷售人員:每月配息型基金如此熱賣,就因為它是符合個人投資者需求的商品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12:「每月配息型的基金,真的不會賠錢嗎?」
許世穎 Dewey 剖析:許多投資者忽略了風險與手續費多寡;如此,將本金挪來配息,只是侵蝕你的資產,根本毫無投資價值!
................................

13.金融銷售人員:利用定時定額平均法,可以減低風險,降低購入單價,是非常有利的投資法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13:風險集中,又需高額費用的定時定額平均法,究竟有哪些優點?
許世穎 Dewey 剖析:定時定額平均法既非有利,也非不利。但別忘了,定時定額的成本很高。

14.金融銷售人員告訴你:成功報酬型的手續費非常公平,基金經理人投資時也會很認真。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14:「不賺錢就不用付手續費,真的比較會賺錢嗎?」
許世穎 Dewey 剖析:愈是高風險的投資,基金經理人的「所得」愈多。所以應該要「穩健理財」,別碰衍生性金融商品(如期貨、選擇權、避險基金...)

15.金融銷售人員告訴你:「若是外幣存款,因報酬率高,可做資產投資。」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15:獲利既難測,單從風險來看,不是一種不利的投資商品?
許世穎 Dewey 剖析:匯兌風險不是「投資的風險」而是「投機的風險」所以別投資「外幣定存」

16金融銷售人員:紙幣可能成為廢紙,黃金則可以保值,建議將一部分的資產,變換為黃金持有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16:「為何建議購買無法取得利息與股利的黃金?」
許世穎 Dewey :黃金就如同「完全不做家事的美麗嬌妻」尤其在價格攀高時,更不要投資黃金

17.金融銷售人員:這項商品是配合顧客的需求,運用最新的金融衍生工具,進行投資的產品
投資心理學同學精明提問 17:除非賣方弄錯,否則買方要如何利用衍生性金融商品賺錢?
許世穎 Dewey 剖析:絕大多數複雜的投資商品,都是為了達到迷惑顧客的眼睛。切記!投資要「單純化」;千萬別碰自己不懂的金融商品!

18.金融銷售人員告訴你:「存款限額解禁後,儘早將資產移轉至海外的私人銀行。」
精明提問 18:連英語都不懂的我,如何信任法律與制度均不同的外國私人銀行呢?
許世穎 Dewey 剖析:私人銀行是酷似宗教詐欺的生意。外國的月亮不會比較圓;不要理會賣弄英文縮寫金融術語的騙子。
...................................

此外,《買對基金賺大錢》(商周)及《投資專家怎麼會輸給猴子》(時報 )也值得您再次閱讀、思考...相信會對您有所幫助。最後,祝本站每一位讀者,都能藉由學習「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也推薦拙著相關文章《投資金律》千萬別跟「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


本文作者為「精明投資人」的心智教練( 因此不收相信「短期致富」、「技術線形」的學生;
此外,因課程定位,故也不收:保險、傳銷以及金融商品銷售者…上述從業人員請勿選讀,以免造成彼此困擾。如有不敬之處,尚請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