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發現通膨躲在菜市場?》

許世穎 Dewey 介紹《發現通膨躲在菜市場?從最簡單的買與賣說起,看懂影響你我與世界的通俗經濟規律》以下摘自該書:


在十七到十九世紀之間,眾人開創出一個新興的學科:經濟學(當時還沒有這個名稱),希望找出支配人類如何生產、交換各種物品及服務的自然法則。一七七六年,任教於格拉斯哥大學道德哲學系的亞當斯密(Adam Smith)發表了︽國富論︾(An Inquiry into the Nature and Causes of the Wealth of Nations),闡述史上最為人所知、也最矛盾的經濟學原則:從事生產銷售的人,動機都是要追求個人利益;但競爭市場的運作方式,會讓他們彷彿被一隻「看不見的手」操縱,而實現更大的社會效益。

真有這麼好的事?理想的情況,就是靠著社會資源分配,可以搭配出消費者最喜好的產品組合,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生產、並以最低價出售。

雖然亞當斯密也提出許多市場功能不順的情形(其中包括競爭市場可能轉為壟斷),但這項「追求私利也可能成就公益」的說法實在太美好,讓大多數的經濟學家至今仍然著迷。於是,生產者彼此競爭激烈,消費者和生產者的利益關係似乎總是對立,所得分配和漫天喊價的問題也層出不窮。以上種種說到頭來,都是認為這些現象看似衝突,但如果從整個社會制度來說,其實還是一片和諧。而如果想認真從根本來研究,看看我們的社會制度究竟是和諧還是衝突,就必須先瞭解經濟學的原理,而這也是本書的目的。

當然,早在資本主義興起之前,「市場」便已存在,一開始只是古老的農村市集,運貨來以物易物,逐漸再隨著封建奴隸社會擴張、執政者向外探索和征服,建立起更安全的貿易路線。以北美原住民為例,與歐洲人接觸之前,幾乎都已經會使用煙草,主要就是透過交換,作為醫療和文化用途。但要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市場才成為主導的機制。即使如此,其實是到了最近,市場才變得如此重要。

一九○○年,也就是亞當斯密頌揚市場概念的一百二十年後,即使是世界上最發達的經濟體,其國民生產仍然有一半來自於家庭,而不是來自於市場。(「經濟」[economy] 的希臘字源思就是「家庭經濟」。) 而到了現在,在21世紀的開端,貨幣化和商品化這兩大潮流滲入人類生活的每個角落,我們透過交易來理髮、美髮、健身、尋求心理諮商、找人顧孩子、做園藝、訓練寵物或為牠們結紮,我們的午餐可能是麥當勞,而且連健康也能保險。這一切背後有個原則:「一切都是錢」,例如要投個銅板進計時器,買個15分鐘的時段,才能在路邊停車。雖然科技的轉變確實令人目眩神迷,但改變的真正重點並不在此;真正具有革命性意義的,在於人類生命中有這麼多面向,全都納入了市場的生產和交換流程之中。


其實,原始山間並沒有人互相喊來喊去,供給和需求並沒有「自然法則」,人類的歷史要到相當晚近,才出現了「資本主義」這個系統。不管是奴隸、封建制度或是人民公社,這些體制都是要解決生產、稀少性、效率、分配、信用等問題,但要到資本主義,才用「市場」這個概念將這些問題連結起來、形成架構。還有個重要的市場是「勞動市場」,絕大多數成人都是在勞動市場中出售勞動時間,換取工資或薪水。資本主義的最大特徵,其實不在追求利潤或盈餘,因為奴隸和封建制度也有這些特色;真正讓資本主義與眾不同的,是處處運用勞動市場的概念,並結合產品市場和金融市場,呈現出經濟活動的特色。

市場

是經濟學的主要議題,而經濟學的定義,常常也就是要研究市場運作如何應付無止境的需求,規劃各種物質產品和服務的生產和分配、在競爭的各方之間分配稀少的資源。如果我們假設需求和慾望永無止境,而生產物品和服務能力卻有限,這樣一來「短缺」就永遠無法避免,也無法滿足所有人無限的慾望。講到「稀少性」(scarcity)的概念,不一定是說物質已經窮盡,而是指一種常態,說的是用於生產某物品或服務的基本生產資源(如土地,勞動力和資本)也可以用來生產不同的東西。也就是說,生產資源總會有其他的用途,而每次要下經濟決策,就需要權衡取捨。經濟學家把這些「其他用途」的價值稱為「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s)。因此,根據效率原則,不論要將生產資源用於什麼用途,和其他用途比起來,都該使機會成本降到最低。

有一句響亮的經濟學真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其實就隱藏著機會成本的概念。公司運用自有資金蓋新廠房,機會成本就是「將這筆資金作其他運用的盈利」,例如公司也可以用這筆資金來購買附息公債。從國家政策的角度來看,美國花了資源,是佔領伊拉克、還是向恐怖分子宣戰? 從更現實的層面來說,如果某人買了滑雪板,就可能是放棄了買雪橇這種享受,更不用說是買長號或經濟學教科書了。

經濟學屬於社會科學,而其「社會」的一面,就在於討論與生產及分配有關的社會關係。然而,經濟學又比任何其他社會科學更希望貼近「科學」,想要像物理學一樣,採用科學研究方法、使用量化數據、證實或推翻各種假設、具有普遍性,而能夠宣稱自己「客觀」或「價值中立」(也就是沒有政治傾向),但為了成為「真正的」科學,反而讓經濟學脫離現實而走向抽象概念 (「對經濟學家來說,真實的世界是個特例。」)

,並且認為人類和非人類實體都具有同樣的重要性或地位:「勞動」、「土地」和「資本」都同樣視為生產投入(或說是生產的「要素」);價格、數量和市場都是獨立的概念;而「人類行為」也大幅簡化,就只是身為生產者或消費者所作出的理性(得到最大利益)決策。

經濟學為了要建構相關理論,強調了某些變項、也排除了某些變項。以上的種種評論,其實並不是要批評這種作法,只是要提醒讀者,這種脫離現實的抽象作法會有其強調的重點,而選擇的重點不同、意義就會相當不同,影響所及甚至會超過原本討論的領域。此外,雖然經濟學希望成為價值中立的科學,但本書在第二章會提到,經濟學科隱含許多道德判斷、顯然也就是價值判斷,而中立和判斷兩者必有扞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