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2

救贖清單》正向心理學

許世穎 Dewey 介紹《救贖清單》一書時,會從「正向心理學」的角度,以下摘自該書:
世界最會說故事首獎得主,帶你消弭生命中一切不該有的後悔!


★美國千萬暢銷書作家最感人經典作品!橫掃亞馬遜、邦諾、紐約時報暢銷榜!
★愛是唯一能永久扎根於大地上的作物,也是百年後我們還被記得的理由!

一則同名同姓的訃聞,讓大亨基爾窺見自己可能會有的悲慘喪禮。
一張寫著五個名字的清單,成為他找回自己的第一步。
同時還有一雙手一直緊握住他,領他走向回家的路……
每個人都該有第二次機會,本書是讓你重拾溫暖能量的好藥方!

人見人恨的營建業大亨基爾,早上看報時,突然瞧見自己的訃聞。上網查證後,更讓他詫異不已,因為發現員工高興到想開香檳慶祝、情婦開心到瘋狂刷卡購物!而這其實是報社搞的大烏龍,原來是另一個同名同姓的人過世。那位基爾先生是個平凡無奇,卻受人景仰的公車司機。追悼他的人擠爆了喪禮會場。這給了基爾很大的震撼。

於是,基爾也想試試看做好人的感覺。他請秘書列出一張「救贖清單」,天真的以為這樣就能扭轉一切、獲得重生。然而,當他開始向名單上的人道歉時,有人無法原諒、有人早就自殺身亡、甚至有人變得跟他一樣冷血無情!一趟被轟得體無完膚的救贖之旅,讓他發現自己當初錯得有多離譜。他究竟該如何做才能彌補這一切?他值得被原諒嗎?又有誰能夠成為他的救贖呢?

有時候,我們因為自己的小舉動,卻給別人的生命帶來了大騷動。不管當初的傷害是有心或無心,道歉與原諒永遠是最好的縫合劑。因為,愛是唯一能永久扎根於大地上的作物,也是百年後我們還被記得的理由。
--------------------------------------------------------------------------------

當我念中學的時候,英語課的嬌森老師給全班出了有趣卻有些恐怖的作業──寫自己的訃聞。說來奇怪,我幾乎忘記當初怎麼描寫自己的人生,卻沒忘記我的死法──在德納通五百賽車的最後一圈出事。當時,我還沒想過從事職災率極低的寫作行業。

最讓我覺得有趣的是,這項作業讓我們正視自己遺留給後世的名聲,我們希望後人怎樣記得自己?這是自古以來便引發人類省思的問題;因此,有人打造金字塔,有人將摩天大樓以自己的名字命名。

開始寫此書時,我有兩個目標。第一,如果某人在死前讀到自己的訃聞,並且直接得知他人對自己的看法與身後的名聲,會發生什麼事情呢?這是我想探究的。

第二,我想述說真心贖罪的故事。我們家過聖誕時,總會觀賞狄更斯《聖誕頌歌》的戲劇演出,我不曉得看過幾回了,說不定有十幾次之多。每當看見主角從麻木不仁的小氣鬼變成心中有愛並「如孩童般雀躍」的懺悔者,我依舊感動不已。看完表演離開時,我總會露出笑顏,並且決心成為更好的人。那就是我希望與讀者分享的。願這個故事能溫暖你的時節、你的家庭、你的心。



這是一本關於救贖與原諒的故事。看完故事後,你會發現自己花太多時間在細枝末節上。生命應該用在你在乎的人身上。如果你感到空虛、孤單,這本會是讓你重拾溫暖人生的好藥方。

美國讀者 賴瑞


理查.保羅.伊凡斯

世界最會說故事首獎得主
一九七七年夏天,他創立了「國際聖誕禮物之家」,致力於關照受虐或疏於照顧的兒童。迄今有超過一萬三千名兒童曾被安置於「國際聖誕禮物之家」的所屬機構。他曾獲頒美國「救世軍全國善心獎」,以及《華盛頓時報》「世紀慈善家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