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別讓改變擦身而過》書評

什麼是「領導關鍵點(TouchPoints)」?

任何時間,只要兩人以上在一起處理問題,完成工作,就算一個「領導關鍵點」。
許世穎 Dewey 推薦《別讓改變擦身而過:領導,就在短暫互動中》以下摘自該書:

在超干擾時代,
最短暫的互動,都可能成為改變的關鍵點。
從董事會到餐桌,你掌握了領導關鍵點嗎?

本書是科南特帶領美國食品大廠湯廚谷底翻身的八年領導精髓,
教你把領導焦點轉換到正確方向,從細微處著力,發揮倍數的扭轉力量!
...........................................................

什麼是「領導關鍵點(TouchPoints)」?

任何時間,只要兩人以上在一起處理問題,完成工作,就算一個「領導關鍵點」。
描述領導人在工作上與別人每一次的互動,均使他們有機會去接觸人:
去影響、引導、釐清、鼓舞、督促、及左右事件發展的方向。

發揮領導力的三和弦──「傾聽─定調─行動」

1. 認真傾聽:仔細聆聽,把握實際情況與對方需求,了解問題所在
2. 定調問題:釐清問題之後,為問題定調,確保雙方對問題有共同認知
3. 促成行動:持續對話,決定接下來該由誰做、如何做,以推動進展
..........................................................................................
領導跟你想的不一樣!不在策略會議,不在上台簡報。
最關鍵的領導力,就在最容易被忽略的「干擾」之中。

本書是科南特帶領美國食品大廠湯廚谷底翻身的八年領導精髓,
教你把領導焦點轉換到正確方向,從細微處著力,發揮倍數的扭轉力量!

領導工作難為。對於領導人而言,這其中涵蓋許多層面,有顧客問題、董事會問題、
供應商問題、員工問題等等,彷彿時間永遠不夠用。就算是會議一個接一個,
電子郵件處理不完,走在走廊上也會被攔截,不論如何,身為領導人,還是必須要達成目標。

大多數的領導人都覺得,這些事情是打斷他們處理正事的「干擾」;
不過,本書作者道格拉斯.科南特與梅特.諾加卻認為,
這些與他人的互動是領導人擴大影響力的「機會」,也是改進領導成效、促進組織運作的機會
....................................................................................

作者科南特是湯廚公司(Cambell Soup Company)的執行長。
2001年,科南特接任湯廚公司執行長時,公司股價落於史坦普500指數(S&P 500)之後,
在所有主要食品公司中業績殿後,員工也失去向心力。科南特以「對標準嚴格堅持,
對人員真心溫和」的領導哲學,重建公司。到了2009年,湯廚的業績表現超越史坦普500指數,
營業額與收益不斷成長,員工士氣高昂,湯廚公司更名列美國前十大最善盡社會責任的企業。

直到後來,科南特與諾加合作撰寫此書,結合了諾加從事企業顧問工作的經驗,想出「領導關鍵點」TouchPoints這個概念,來形容科南特與他的團隊,使公司得以扭轉劣勢所進行的那些互動

本書中舉出許多實例說明,領導人的影響力,是從這些千百個互動時刻中建立起來的。
科南特認為,領導工作被打斷並不是干擾,而是與別人互動和改善現況的機會。
這些互動就是領導工作本身。領導人如何面對這些互動,將決定他是否為成功的領導者,
對組織有沒有貢獻。這本書的目的就是在了解,當領導人處於這類時刻,
必須如何應對這些領導關鍵點,才能主導互動過程,影響互動方向。
......................................................................
科南特和諾加深入分析「領導關鍵點」的三大資產:
腦(用頭腦)、心(用真心)、手(用雙手),從這三方面告訴我們,怎麼增進領導技巧。
正如書中所說,領導人最值得做的投資,就是不斷關注於頭腦思考、情緒成熟及講求行動,
結合探索、反思和練習,不論在看似經過安排或意外發生的領導關鍵點上,都能收到最大的成效

本書同時講述領導力的理論和技巧,旨在推行理性、真誠、積極而明智的領導方式。第一章解說「領導關鍵點」的概念,第二章討論領導人須持續精進「領導關鍵點」能力。後面四章提供領導人在下次與人互動時,可以馬上運用的實用資訊及建議。讀者們只要具備更精進的技巧,就可以逐步在每個關鍵點上,把普通的互動轉換為有效的領導時刻。最值得團隊共讀的領導力培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