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

沒有名片你是誰?》許世穎心理學書院/院長

許世穎 Dewey 推薦沒有名片你是誰》臉書專頁持續問自己《我是誰》可以直探成功的真正意義。我是那種需要有私人飛機才會快樂的人嗎?或者,我需要爬到公司最高位嗎?或者,只需要有足夠的錢,可以養活自己與家人,還有一些以備不時之需?或者,我想要弄清楚自己真正的本質,追尋屬於自己的成功~世穎認為成功的定義是:笑的多,而且常常笑…

誰是最在乎你的人?一般人會留意投資標的,為何忘了投資自己?巴菲特『這一生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不是外在的學歷證照,而是攸關幸福的真正學習。
家並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種心理狀態。真正的回家,是在自己身上覺得回家~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斯賓諾莎問題》(筆者在已成立 8 年的「許世穎心理學書院」找到家)

在真正需要我們的世界裡發揮自己
選擇服務觸動了我們帶來有意義改變的深層需求,也就是在真正需要我們的世界裡發揮自己

投資心理學臉書成員問:如何才能達到「三種快樂層次」中的最高層次「蓬勃煥發」?
許世穎 Dewey 回答:在真正需要我們的世界裡發揮自己。

命運不是機率問題,而是選擇問題;它不是要等待的事,而是要去做的事。
文壇前輩吾友王溢嘉因體認到台灣不差一個醫生,於是棄醫從文。學校也不差許世穎 Dewey 一個教師,故於 11 年前放棄18%月退,辭去公職後創立「全國唯一」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

「我們雖然擁有朋友,但卻沒有真正了解他們;
雖然擁有學位,但卻沒有任何真正長遠的知識;
雖然擁有工作,但卻沒有發揮真正的潛能;
雖然擁有這一切外在的東西,但卻沒有建立有意義的生活。」

內疚是最重要的情緒之—,這個警訊代表我們可能違背了明知是對的事。
你的生活中有哪些內疚的事?凸顯出來的又是哪些可能的自我欺騙?
..................................................

在現今潮流中,主流生活方式是擁有。我們透過擁有來為自己加分,並推崇那些擁有最多的人。反之,人生意義的傳遞十分難以捉模,而且不容易看出來。它是建立在意義的體驗上,而非實際獲取的東西 (參與學習社群便是一種心靈體驗,閱讀治療是意義探尋之過程。)

經驗告訴我,精彩人生的起點是從強烈的自我意識開始。但我們並不會在某一天醒來,就找真實的自我。它是個需要成熟、堅持與學習的過程,且無可避免會犯錯。它是我們和自己永不止息的對話,而且沒有捷徑可走。除非我們能在所做的事情中找到意義,否則我們的人生就不可能快樂
 
忙碌會讓我們覺得自己重要,遺憾的是,也會因而看不出自己需要做更有深度的學習,以便為個人與職涯生活帶來真正改變。我們會停不下來.看不到或聽不見.參見《工作大解放》瞎忙

世界上有 90 % 的不幸是起因於人不了解自己、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弱點,甚至是自己真正的優點。大部份的人在走到人生盡頭時幾乎都還是對自己一無所知西尼‧哈里斯
............................................................

你認識你自己嗎?當我們要向別人介紹自己時,通常會遞上我們的名片,並按照名片上的所屬單位、頭銜來介紹自己。但你真的認識你自己嗎?(應透過有根據的「科學心理學」)

除了我們的成就外,我們是誰、又會變成誰?除了職稱外,我們為這份工作帶來了什麼?
除了聯絡方式之外,別人還需要知道我們的哪些事,才能與我們有所連結?
透過閱讀做為是否與對方「連結」依據。得罪人要在一開始,不與「抽佣為主行業」來往許世穎 Dewey 臉書謝絕「沒自我或無閱讀與思考習慣」,不與「排斥閱讀者」深交

自我了解是一個持續一生的重要課題。唯有當你夠了解自己,才有機會發揮潛能,
並找到人生的意義。而唯有當妳的人生有意義,每天的生活才會有目標與動力。

人們終其一生追求的「幸福」是一種過程,而不是一個終點。如果你夠了解自己,能在每天的工作及生活中發揮潛能、追求有意義的目標,進而發現自己在世界上的價值,那麼,幸福在你每天的生活裡。(參見:許世穎 Dewey 「快樂 3 層次《尼各馬科倫理學》論友誼」)

本書闡述「我 / 我們」哲學,將上述那些抽象而重要的「大哉問」化為較具體明確的步驟,引導讀者透過「我」途徑來了解自己,以及透過「我們」途徑來找到自己在世界上存在的意義
............................................................

、「我」途徑:形成自我領導主張的內在旅程

(一)發掘真實的自我
思考:我有哪些獨特的本領和特質?其中有哪些是被遺漏的?
練習:給自己一個新頭銜
提示:和你名片上的職稱不同,職稱只代表你在組織中的位置和角色,
但它所呈現出來關於真實的你並不多。

例如我們辦公室的小茹,他的職稱是「專案助理」,但他自稱的非正式頭銜是「康樂股長」,他喜歡規劃活動、發起同事的午餐約會,和辦公室的下午茶時間。
從來沒有人把這些責任派給他,但他就是壓抑不了內心的那個康樂股長。

(二)建立意義
練習:找出一些你人生中曾發生的負面經驗或艱難時刻,也許就是現在。
思考:
(1)這個經驗對我有什麼「意義」?
(2)我可以做哪些「有意義」的事來使情況改善?
(3)現在這個經驗對我而言產生了哪些「新意義」?
提示:當你遇到一些重大打擊而不知道該怎麼辦時,你該做的事是「反省」與「重建」。
反省是指「跳脫開來思考」;重建則是指「以正面的角度重新思考事情的可能性」。

(三)信守承諾
思考:我曾經對別人或對自己許下哪些承諾?我現在行為,有沒有實現這些承諾?
例如「把家人當作生活重心」、「飲食均衡與持續運動」
練習:過去的重要經驗中,或建立意義的過程中,曾使你許下哪些承諾。挑選一個重要承諾,用一句話寫下來,並開始在生活中實踐這項承諾。

提示:個人的價值觀太過抽象,而一個人所作的內隱的或外顯的「承諾」,
就代表一個人的價值觀,也就是一個人最重視的是什麼。唯有用行為實踐你的承諾,
你才能為你的人生負起責任,也才不會讓「意義」淪為身外之物。
....................................................................

、「我們」途徑:為人服務的外在旅程

(一)選擇服務
必須先體認到:所有人是同舟共濟的,我們無法單獨存在,要透過別人才能真正存在。
當你選擇服務別人,你的能力和資源會不但不會減少,反兒還會增加。

(二)培養關懷的能力
除非我們培養出關懷的能力,否則我們無法了解他人的需求,也就無法真正地為他人服務。而關懷並不需要親暱或親近,而是出自對他人的尊重,以及「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的認知
一旦我們在情緒或心理上和別人切割開來,我們就會開始向下沉淪。

(三)帶來有意義的改變
發現需求並選擇服務,我們才能在真正需要我們的世界裡發揮自己。拋開現有問題的挑戰與急迫性,從他人的需求和自己的天賦中去尋找著力點,為他人.組織或社會帶來有意義的改變
............................................................

不少同學來上心理學,是想瞭解別人在想什麼(比率就和上投資課想問明牌一樣高)但對於了解自己卻只透過算命或網路上沒根據的測驗(或以為很了解自己)。固然學習心理學,有助於理解別人的行為,但「心理學」最重要的目的與功能,不在於了解別人在想什麼,而是了解自己

這同時也是「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的重要教學目標之一,
希望藉由「閱讀治療」與「正向心理學」的推廣,使課程參與者皆能越來越了解自己。
並透過「投資心理學」有效能地實踐W.H.F.:W 智慧、H 快樂、F 財富」

所謂的「閱讀治療」是在彼此信任的實踐社群中,透過有系統的閱讀與實務分享
協助參與者逐步地改變、提升內在潛力…進而自我實現,是成為智富幸福人的學習歷程,
也是高層次心智之深度匯談、心靈饗宴,且均有最新的「正向心理學」、「科學心理學」
為理論基礎。閱讀治療師本身更需具備「專業閱讀治療實務工作」所要求之完整學經歷。

此種「個人化」的專業服務,除了閱讀治療師本身的高度專業要求,更必須建立在長期良好的相互瞭解上(參見本站發表《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因此無法短期速成,也需要參與者主動、長期地持續投入,不可偶一為之、頻頻中斷。閱讀治療師是扮演一種引領、輔導的角色,幫助個體藉由專業的「閱讀引導策略」自我瞭解、自我提升,並邁向「自我實現」
.................................................................

熱愛學習者都是有智慧的人不免有困惑而想求知,才會有參與學習社群的需求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不知不覺的絕大多數人,行將就木時,仍未能唱出生命之歌

1.《正向心理學》閱讀治療師
2.「快樂 3 層次《尼各馬科倫理學》論友誼
3.《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健康心方法》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29 年~專任24年(自台北市立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畢業,任教國小算起)民 79 年即任公立學校教師並取得部定(教育部)合格心理輔導教師資格、部定六年輔導計畫、教育局輔導委員、國立教育研究院(教育資料館)研究員公職薦任主管。歷任台北師院輔導教師、扶輪社理監事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研習會主講人)


投資心理學》培養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做個「不可取代」的人~(摘自:賽斯‧高汀《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
你要在輿論心目中變的「不可取代」,光是「與眾不同」絕對不夠。
但是,你要想變的「不可取代」之前,至少要能夠先做到「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