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

心理學是一門極易被誤解的學科

號稱彼得杜拉克傳人的佛瑞蒙德˙馬力克(Fredmund Malik)在台出版了一本《新時代的有效管理-管理˙表現˙生活》天下雜誌。許世穎 Dewey 借用本書對管理學之評論,提出自己的看法:

沒有任何一門學術領域像心理學一樣,充斥著那麼多的謬論,卻無人駁斥。在心理學的領域,一時的流行、矇混騙術、膚淺觀點、沒有任何邏輯的假科學被肆意散播,卻不見任何人提出批評。除了極少數之外,如洪蘭便指出皮紋檢測毫無根據(參見《歡樂學習理所當然》、《大腦的主張》天下雜誌)在其他學科或任何以科學為基礎的實務專業領域-不論是醫生、工程師或財務與會計專業人員所屬領域,這都是難以想樣的情勢。

從心理學在現代社會的重要性來看,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問題,也是極危險的現象。
因此,筆者在教學或演講心理學時,總花了很大的篇幅澄清「什麼不是心理學」、「科學 vs. 不科學的差異」。像:潛能開發(成功學)、技術線型(程式交易)、記憶術、能量說宗教靈修、血型星座、算命風水、皮紋檢測、前世今生、九型人格、靈性療癒、吸引力法則、NLP《祕密》《零極限》...都不是科學;催眠、激動吶喊、..均非理性的學習方式

這便是筆者 20 年來投入心理學教學的原因~從民國 83 年在「必成、國家...各大補習班」任教:升研究所、插大轉學考、高普考、教甄檢、證照(心理師、社工師、觀護人)起算


本文作者教學經驗 29 年,專任教師 24 年(自師專「心理輔導組」畢業,分發國小任教算起)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而非靠「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