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50 堂領導力必修課!》

不論彼得‧杜拉克華倫.班尼斯均強調「自我領導」、「自我管理」的重要性,
而非只是在領導別人。況且能領導、管理自己的人,才有能力領導別人。
許世穎 Dewey 介紹《50 堂領導力必修課!》前首先要重申平日在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常說的:

你就是自己的 CEO
每一個人都是領導者
只要你有心學習
許世穎 Dewey 同意《50 堂領導力必修課!》所言:領導者必須遵循的五項基本原則

原則 1,塑造未來。塑造未來的領導者請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要往哪裡去?」而且,他們也能確保身邊的人都很清楚這個方向。策略專家會找出組織為了成功而必須遵循的方向,並務實地針對現有資源(金錢、人員、組織能力)來檢測自己的想法。同時也會和他人齊心合作,找出方法通往預想中的未來。策略專家所需依循的原則重點,在於創造、定義和提出可行的方針。

原則 2,實現。有能力實現的領導者請注意這個問題:「如何確認我們能走到那樣的局面?」
執行者會將策略轉化成行動,並建立讓別人也有能力這麼做制度。他們了解要怎麼樣才能實現變革、指派責任、做出關鍵決策,以及把職責交代給其他人。同時間,還要確定團隊能夠齊心合作,對不同的利害關係人信守承諾。執行者所需依循的原則重點,是以紀律為中心,
要把成果做出來;而技術專家的重點,則是要把事情做對。

原則 3,激勵今天的人才。優化人才的領導者請回答這個問題:「哪些人要和我們一起踏上這場事業之旅?」人才管理者知道如何辨識、培養及激勵人才,以獲致成就。
他們會找出必要的技能,招聘並激勵人才,大量溝通,同時確保員工都能付出最大的努力。
人才管理者會在個人面、專業面及組織面,經營出強烈的忠誠度。人才管理者所需依循的原則,是注重解決方案,協助他人在專業上有所發展,為組織帶來益處。

原則 4,培養下一代。打造未來人才庫的領導者請回答這個問題:
「有哪些人會留下來,為了後代永續經營組織?」人才管理者保證組織能藉由人們之助,
獲得短期利潤;而人力資本發展專家,則保證組織未來策略成功的長期必要職能,
以確保組織能長久生存。就像盡責的父母會投資子女、協助孩子有所成就,

人力資本發展專家必須協助未來的領導者獲致成功。發展專家會在整個組織內,針對未來人才建立一套人力規劃(workforce planning),了解如何培養這些人才,並協助員工擬想自己在公司內的未來職涯發展。人力資本發展專家立下的原則,需具體展現培養下一代人才的承諾。

原則 5,投資自己。領導力準則(The Leadership Code)的核心──不論是實質或象徵性的──是個人能力。高效領導者無法用他們的知識或工作一言以蔽之;領導者是學習者
會從成功、失敗、交付任務、書籍、課程、人群,以及生活經驗中悟出心得。優秀的領導者對自己的信念和興趣懷抱熱情,並把大量的個人精力及注意力,投注在他們所看重的事物上

高效領導者本身會根據正直和信賴行事,因此能在他人身上激發出忠誠度和善意
他們果斷而熱情,有能力採行大膽而勇敢的布局。他們對於局勢的應變能力充滿自信,
能夠容許模糊。根據我們的工作經驗,我們判定,所有領導者必須在個人能力面表現卓越。
少了信任和威信的基礎,領導者就無法要求其他人追隨

本文摘自《領導,不需要頭銜》及許世穎 Dewey 所推薦的《50 堂領導力必修課!》。
領導大師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也強調:「敢說真話,就是領導者!」班尼斯說:

在領導學的研究中,鮮少有什麼絕對必要的特質,除了這個-沒有一個領導者能夠真正偉大,
除非他真正坦誠。坦誠在一個組織當中會發揮無價的作用。坦誠能確保領導者無法躲到自己的辦公室裡消失不見,受一群只會聽命的人包圍和保護。坦誠能迫使領導者聆聽刺耳的真相,
從而使領導者能獲得作出正確決策所需的資訊。

我們傾向讚美憑直覺果決行事的領導者。有時候,果決的反應是有智慧、有效率的反應,
卻是基於許多明見和很難清楚舉證但卻極為相關的資訊。
但也有時候,果決的反應是在資訊極度不足的狀況下做出的倉促決定。

說到坦誠,必須牢記的是坦誠必須是互相的,
上對下、下對上,都要暢通,因為追隨者也有知道的必要

領導者有時候試圖封鎖重要資訊,只告知高階主管。他們認為這是主管的專屬權利,
就像公司買來供高階主管出差使用的專機一樣。可是,只要情況允許,
資訊應該在整個組織內流通,不管是在企業內,或是對整個國家來說,都是一樣的道理。

當然,某些交易和國家機密不宜外洩,但是大部分的資訊並沒有這麼敏感,如果分享出來,
會讓追隨者可以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作決定,然後付諸行動。如果能夠獲得資訊,他們會更接近公司的核心。士氣會因此提升,往往也帶動績效變得更好。相反地,缺乏坦誠,會讓士氣低落

最糟糕的情況是:組織當中的人得到的,是錯誤的訊息。我的經驗是:追隨者一旦發覺領導者欺騙他們,絕對不會再和以往一樣。如此一來,組織反而自己製造出敵人。

心理學家羅吉斯強調專業工作者之三大要求為: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關注、同理心
筆者參加多年的扶輪社,有所謂四大考驗,也正是以「一切是否為真?」為首要。
很高興許世穎 Dewey 並非任職於金融機構又非隸屬於任何公私立機構
因此可以勇敢地講出真話。讓自己能夠說真話,也是當初本人勇敢離開公職薦任主管職位的原因

藉此機會要在此聲明:由於個人生涯規劃,本人已完全退出「第一線」、「公開面對不特定對象」的教學工作,如:社區大學 (頂多負責教材研發)。目前已回歸:閱讀治療、教師培訓、
投資心理學研究...等專業。這有點像社會工作又可分為「直接服務」V.S.「間接服務」一般。
如此型態,比較符合筆者「低調」、「擅於生活者善於隱藏」的生活哲學。

換言之,過去沒有社大上到本人的課者,未來很可能沒有管道可上到課。因為:智富心理學課程 WFH 只有週二初階班對外招生;社大的「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主要由「智富心理學教師群
開班授課(當然也找不到我,因為本人從不公開手機、電子信箱、部落格留言…更別說地址!)。
此外,本站亦隨時有結束的可能,因為雖然筆者已在本站提供「白吃的午餐」多年,
但「人生也沒有不散的宴席」。在此由衷感謝「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多年的愛護與支持。

最後要祝福您:藉由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本文作者向來以敢說真話為個人教學風格,未來以領導「閱讀治療團體」為主要業務。
(智富心理學課程 WFH只有週二初階班對外招生,參見我要如何參加許世穎 Dewey 上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