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杜拉克跨世講堂》讀後感

已於 2005.11.11 逝世的「現代管理學之父」、「大師中的大師」彼得˙杜拉克其一生的行誼令人懷念。筆者也以其著作作為上課用書(如《杜拉克精選-個人篇》)或在本站介紹與其相關的書(如:《聽彼得杜拉克的課》《杜拉克教我的 17 堂課》)。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杜拉克跨世講堂:最偉大管理哲學家六十年演說》則為最新出版的一本。先引用該書書評如下:

許世穎 Dewey 常提起的《從A到A+》作者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這麼說:
杜拉克為幽暗且混亂的世界,點亮了明燈,他的言詞至今依然切合時代,就如同在演說的當時。杜拉克的演說和思想,值得每一位身負責任的人深切思考,不論是現在、明天、10 年後、50年後,或是 100年後。」 

英國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許世穎 Dewey 最推崇的大師「沃茲曼讓杜拉克復生了,而且活脫就在眼前,闡述著他的理念。這些演說的內容,是用口述而不是寫作的方式呈現,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全新的體會。一本卓越且令人驚喜的罕見大作。」

杜拉克的思想,至今依然深入人心。他關於效能、創新、社會、教育等層面的演說,提出了全新的見解、超越他的其他作品,並帶給我們寶貴的智慧結晶。本書是難得一見的瑰寶。」溫迪‧科普 Wendy Kopp 美國教育管理專家,「為美國而教」組織 Teach for America 創辦人

杜拉克從 1940 年代到幾年前辭世,見解深刻、眼界高遠、著作等身,他過人的風範,鮮少有人能望其項背。這本精心編纂的演說集,掌握了杜拉克的思想以及形成思想的歷史演進,閱讀起來饒富興味,揭示了一位非凡智者的淵博與精妙。」 丹尼爾‧品克 Daniel H. Pink 參見許世穎《動機,單純的力量》內在心理動機的三大力量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10.8.1 )

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杜拉克跨世講堂:最偉大管理哲學家六十年演說》是一本經典的演說集。這些演說至今依然至關重要,一如當年他演說的時候。內容含括許多重要的領域,從信念和個人的重要性,到全球化經濟的興起。從書中可以發現,幾乎每隔 10年,杜拉克就預見人類未來新的危機、轉機及解答。

政經環境渾沌、社會價值混亂,
面對民國 100 年大泡沫,如何看清楚前面的路?
此時正是再三研讀管理之父杜拉克智慧的時候。
( 參見《民國100年大泡沫》許世穎 Dewey 書評 ~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10.10.5 )

我們現在面對的渾沌世局,杜拉克早已經看見!每隔10年,他就預見人類未來新的危機、轉機及解答。本文摘自《杜拉克跨世講堂:最偉大管理哲學家六十年演說》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1947年 全球暖化浩劫
「環境危機是經濟成功的後遺症,不應訴求道德解決。
沒有排定解決優先順序,是當前最嚴重的問題。」

●1957年 知識工作者大潮
「組織大型化興起於一百年前,這引發了『教育爆炸』,
因為大型組織宗旨是把知識投入生產性的工作。」

●1977年 全球人口老化危機
「1960年開始進入『嬰兒低潮』,接下來,已開發國家供養老年人的問題
將成經濟和社會的當務之急,同時,未來中年婦女、老年人也將成為重要社會資源。」

●1987年 資訊社會興起
「便宜可靠快速普遍的資訊所帶來的衝擊,不亞於電力的發明,
往後年輕人將把資訊系統當成一般工具,就像打字機或電話。」

●1997年 貨幣戰爭戰禍連年
「我敢說,未來幾年,貨幣引發的恐慌,一年至少會發生兩次。」

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杜拉克跨世講堂:最偉大管理哲學家六十年演說》作者:彼得‧杜拉克 Peter F. Drucker 一九○九年生於奧地利維也納,是作家、教授、管理顧問和他自稱的「社會生態學家」,畢生探索人類管理人類的方式,被美國《商業週刊》譽為發明『管理』的人直接影響了社會各領域領導者,包括白宮、奇異、IBM、、女童軍協會、救世軍、紅十字會等

杜拉克的三十九本著作以及無數文章,預測了二十世紀晚期的多項重大發展,包括企業民營化、分權管理、日本經濟崛起、行銷和創新的決定性地位,及資訊社會的興起和終身學習的必要。杜拉克在作品中,提倡一種健康的平衡

在短期需求和長期永續之間、在企業獲利和社會責任之間、在個別組織的特定使命和整體福祉之間,以及在自由和責任之間。杜拉克於二○○五年十一月辭世,就在他九十六歲生日的前八天,最後三十餘年的教學生涯都是在克萊蒙研究大學(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任教。

許世穎 Dewey 贊成《杜拉克精選個人篇》強調的「自我管理」:
追求自我成長是最有保障的投資,報酬率絕對划算。正如平日「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中推薦的《槓桿思考術》書中提到:一群人在一起討論同一本書,便可以產生槓桿的效果,這也正是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在課堂中都指定一本教科書進行教學的原因。

本人認為在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時候,少點一時糊塗,就能創造出很多幸福!多付出一點努力就能得到加倍的競爭力。因此,相信同學們在上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時,課堂中散發的智慧火花,再加上平日持續上課的努力,絕對可以強化您在杜拉克所謂知識經濟社會的個人競爭力

杜拉克建議知識工作者:「做對的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
閱讀、上課便是「對的事」;相對地,加班的忙碌只是「把事情做對」。

許世穎 Dewey 也相信,在這個「滿城都是白天鵝(白目天鵝)」的時代,只要同學們能夠表現出一點點與別人不同的努力(如持續出席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就可以為自己加分許多。
這不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嗎?(參見本站《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一文)

杜拉克的 6 大自我發展原則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向來重視的「自我管理」、「自我發展」,在心理學領域屬於「發展心理學」、「職涯心理學」。《杜拉克教我的 17 堂課》作者發展出一些他認為杜拉克也會贊同的基本原則,參見: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09.2.17 所發表的《杜拉克的 6 大自我發展原則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自我管理、潛能開發教練 ( 科學的「正向心理學」取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