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光是認真工作還不夠!》自我行銷 7 步驟

許世穎 Dewey 在介紹《光是認真工作還不夠!:讓你從 A 到 A+ 的自我行銷七步驟》這本本週新書之前,要先提醒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注意的是,此類職涯發展的書,常是從大型組織的角度出發,而忽略了另一種可能,也就是數量遠多於在大型組織服務的跳蚤、自雇者、自由工作者的職涯發展(參見英國管理大師韓第的個人經歷與主張(如工作組合及所著《大象與跳蚤》)

筆者曾在最大型的組織~公家機關擔任主管,深知:
能夠在職場上站穩腳步、順利升遷的,都是懂得如何推銷自己的人!

千萬別以為老闆知道你為公司做了多少事,也千萬別以為同事都看見你做得有多好,
更別天真的妄想有人會幫你在老闆面前說好話,在職場上唯一可以幫你的,只有你自己!

許世穎 Dewey 介紹的《光是認真工作還不夠!:讓你從A到A+的自我行銷七步驟》只教你一件事,也是職場上唯一重要的一件事:自我行銷,告訴你如何把自己對公司的貢獻一一具體化,
確保老闆知道你對公司的貢獻、欣賞你的表現、信任你的能力!

當你開始覺得有些同事明明不如你認真,卻升遷得比你快,
當你在路上遇到老闆,老闆卻叫不出你的名字,就代表你的工作開始出現危機了!

以下這七個步驟,將幫助你在老闆面前行銷自己的能力,成為老闆眼中不可取代的A+工作者!

步驟 1:改變你的心態、你對工作的看法
千萬不要等老闆誇讚你的表現,你要主動出擊,讓老闆知道你對公司有多少貢獻!

步驟 2:了解自我行銷的目標市場
老闆就是你的目標市場,掌握老闆的溝通風格,才能用相近的頻率跟老闆有效對話!

步驟 3:打造你的績效評鑑
主動記錄你的工作成效、別人對你的肯定,證明你對公司不可或缺!

步驟 4:自我行銷計畫──個體行銷
從語音信箱、電子郵件到個人互動,都要打造你的個人行銷訊息!

步驟 5:自我行銷計畫──總體行銷
要讓其他單位的人也認識你,連老闆都覺得你是部門之光!

步驟 6:確保你的能力與公司需求相符
密切觀察市場變化,隨時調整自己的能力!

步驟 7:規畫你的自我行銷計畫
光說不練沒有用,現在就要開始行動!

但曾在最大型的組織~公家機關擔任主管的許世穎 Dewey 在介紹《光是認真工作還不夠!》時,也要提醒您在其中之苦悶、疏離(也就是馬克思所說的異化)這讓我聯想到大陸富士康連十二跳事件。本人認為在大象組織中的小小一員,其實是很難實踐《讓好工作找上你》中要讀者做到的:發揮影響力、士氣大增、找尋一個喜歡做,而且還有人付錢讓你去做的職業。因為通常老闆不大關心員工是否如書中所言:是一個有思想、有創意、還擁有無可取代的獨特天賦才能的人

在此重申本人一貫之教學理念,也就是《讓好工作找上你》(本站 2010.6.12)所說的貢獻宣言:
許世穎 Dewey 幫助您實踐《達密經濟學》( 本站 2010.7.26 )的智富之道:
創造出屬於自己,符合您內在價值的經濟未來!

因此,筆者認為在從事自我行銷、實踐許世穎 Dewey 介紹的《光是認真工作還不夠!:讓你從A到 A+ 的自我行銷七步驟》之前,要先能誠實地做自己。下列有 4 個做自己的理由
(本文摘自《6.5 通電話就成交》《光是認真工作還不夠!》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第一點,這是你可以給自己最舒服的感覺;
第二點,很明顯的,當你投射出這種形象時,就表示你對這樣的你很自在,很有自信。
第三點,它經得起一再重複。讓你可以與你所有的人際關係的溝通一致。
第四點,但不是最不重要的一點,它是你做任何事情時最好、也是最誠實的方法。它能創造出一種敞開心胸對話與誠實交流的氛圍 (如:「智富心理學課程 (地王班)」的學習氛圍)

許多人都汲汲營營於經營人際關係,效法電視上談話性節目所邀請的名不見經傳,
或有個人商業目的的所謂「人脈達人」。卻忘了,「建立關係之前要先能做自己」。

身為「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長期讀者,你一定知道要創造出自我的獨特性,也就是筆者常說的個人品牌。換言之,個人必須有清楚的市場定位,才能成為不可取代的知識工作者

因此,許世穎 Dewey 希望幫助您實踐《達密經濟學》( 本站 2010.7.26 )智富之道
創造出屬於自己,符合您內在價值的經濟未來!
這也是智富心理學教師群的教學目標與願景

與本文相關的行銷心理學之主題,敬請參見許世穎 Dewey《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書評
在該文中引用自己為例來說明該書之:市場定位(Positioning) 、重新定位(Repositioning)…之觀點。目的絕非自我標榜。如有引用太多筆者個人之處,實為舉例說明之需要,尚請本站讀者包涵…請瀏覽許世穎《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書評(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10.4.17 )謝謝。


本文作者為存在人本心理學實踐者,向來不與沒有自我的人來往。如:媽寶、公司寶、老闆寶、主管寶、親戚寶、朋友寶...。其他尚有迷信:股友社老師、技術線型、星座血型、宗教靈修、算命風水、短期成功致富....皆在本人拒絕往來之列(惟此類人多半也不會長期閱讀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