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

其實你做太多了》3 守則

智慧就是懂得該忽略什麼的技巧――威廉‧詹姆斯 William James,美國心理學之父

合理安排時間,就等於節約時間――弗蘭西斯‧培根 Francis Bacon,英國哲學家

許世穎 Dewey 推薦《其實你做太多了!:實踐 3 守則,讓你週休三日也能使命必達》為什麼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事情做不完呢?關鍵往往在於你不知道該選擇做什麼安排怎麼做

首先……試想一下,你可曾遇過以下幾個時間殺手:
◎不會拒絕的爛好人性格
◎一次想完成太多事情
◎事必躬親不懂授權
◎做事不分輕重緩急
◎電話與不速之客

每天加班到深夜,生活中塞滿了工作而沒有時間喘息的你,往往正被以上幾個殺手追殺。想要擺脫這些魔咒,重新奪回你對生活品質的主控權嗎?只要學習實踐三守則,就能擺脫被追殺壓力!

時間管理的核心觀念:少做事
「少做事」並非要你學會偷懶,而是要你學會「不要做那麼多事」。人們最常發生的問題在於:不會說NO!我們總是不謹慎思考自己的工作分量,因此隨便地答應做許多事情,倒頭來才發現自己花了一堆時間在做不重要的事情,而真正亟需解答的問題,往往沒有時間處理。

你是一口還是一個漏斗
要拯救你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就要把自己想像成一個漏斗,而非一口井。
一口井沒有辦法做任何篩選工作,於是所有的大小雜務都會一鼓腦地砸到你的肩頭上;
然而,一個漏斗就可以辦到,你只需要配備以下三層濾網,就能保證自己不再做太多工作,
能將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1. 巧妙地說「不」;
2. 嚴格地確立優先順序;
3. 與其事後大量救火,不如事先制定一些計畫。

時間的供需法則
許多人都太高估自己所擁有的時間了,其實你的一天根本沒有二十四小時可以利用,尤其我們還時常遇到一個意外的時間殺手:突然冒出來的額外工作。如果你無法精確計算自己的時間供給,往往會給自己負荷太多的時間需求,最後才發現根本不可能有做完事情的一天。因此,本書不斷強調「供需平衡」的概念,努力實踐,你將發現自己對於時間的掌握度愈來愈高。

本文摘自《少做一點不會死!超簡單工作生活雙贏法則》《其實你做太多了!:實踐 3 守則,讓你週休三日也能使命必達》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另請參考《工作大解放》別當工作狂

許世穎 Dewey 平日常常叮嚀地王班的同學們:減少許諾才能做真正重要的事

如果你今天只能做一項改變,而這個改變必須對產能、效率、想做的事情產生最大程度的影響,那你該做的就是減少生活中許下的種種承諾。

這個改變,能為你空出所需時間,讓你專注於重要的工作,並且可以幫助你達到「你想要完成的事情」。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改變,卻能讓你多出許多時間,去完成夢想、運動、閱讀、沈思或與所愛的人相處。

我沒打算騙你,要減少承諾的確不簡單,需要決心,需要說「不」的意志力
而且需要時間,但它能為你的下半輩子,帶來諸多好處

我們很可能在這所有的領域許下多份承諾,直到生活再也沒有多餘的時間,而自己也因為這些承諾所需的時間和精力,搞得精疲力竭。每一次有人對你提出要求,而你也答應幫忙的時候,
你就是許下了一份承諾,而每份承諾都占據了你生活的一部份

有趣的是,我們並非一口氣決定要許下這麼多承諾,它們總是一個一個地加諸於我們。
個別看來,每個承諾似乎不需要太多功夫;
但總體來看,這些承諾終將占去你所有的生活,而你的生活將不再屬於自己。

逐步減少承諾,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去做那些對你而言意義重大的事

不少筆者以前的學生都說要來地王班上本人開 的課,但始終未能成行。理由不外乎工作、家務、準備考試...。但筆者認為這不過是「選擇」的問題(參見: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10.10.6)
 許世穎 Dewey 也是犧牲從事其他事務的「機會成本」來授課。

(但因智富心理學課程位處台北車站新光三越站前店全台地王地段,成本甚高。因此未來也不一定會一直教下去,順便利用這個機會,告訴有意來地王班上課的同學們一聲!以免日後找不到筆者,目前本人除暫時在地王班開課外,並無其他開放選課的地方。)

再如有些人選了課又不常出席,不以嚴肅的態度面對學習。只把這件事當作「工作之外」的休閒,而非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所說的「把學習當工作」。此類學生只要老闆稍微指示一下
(通常只是老闆的走狗就夠了!有時更是自己「揣摩上意」、「自我要求」…)
就會立刻、有如反掌般地犧牲晚上自己原本已決定出席的課程。

此種學習態度,恕筆者直言:好好的去當老闆的奴隸吧!許世穎 Dewey 忙得很!沒空理這種「沒有自我的人」。此類人「不如不選」筆者的課,因為不但沒效果,又傷害了他自己的「個人品牌」。(參見:天下雜誌《別做老闆的奴隸》、大塊《我們嫁給了工作》…等書)

誠如《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所強調的:有錢人都重視「一致性」。該書最後一章更指出:有錢人都「重視學習」。就許世穎 Dewey 平日觀察周遭的人(如:扶輪社友)也正是如此。 持續不間斷地出席「投資心理學」課程,便是同時實踐了「一致性」與「重視學習」的最具體作法!

許世穎 Dewey 欣賞《其實你做太多了!:實踐 3 守則,讓你週休三日也能使命必達》希望讀者實踐「工作與生活不再坐翹翹板」:告別每天加班的日子,只是時間有效管理的基本結果而已

若是你反覆練習,將投資心理學所傳授的技巧使用上手,成為真正的投資理財、
時間管理高手的話,你的工作時數將可大大縮減,你的工作和生活就能重回平衡點
更美好的是,同樣的時間管理方法也可以應用在規畫和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上

因此,只要學會一次,你就能得到雙倍的效果。問題在於:你必須下決心改變自己的習慣,
這幾乎是世界上最難的事情了。嘗試看看吧!給自己的人生一個轉彎的機會

終身學習的路上,需要持續堅定的意志力與行動力。許世穎 Dewey 為你加油!
《其實你做太多了!》相關文章:許世穎 Dewey《工作大解放》別當工作狂 2010.9.30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生活教練」;而且只收「把學習當工作」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