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別讓科技統治你》全國唯一「裸教」課程

洪蘭譯《改變是大腦的天性》指出「心智上的學習」
可以同時產生三種作用或正向改變,真是一舉三得:反「數位學習」回歸書與人)粉絲團
一、學習活動本身的放鬆與快樂:誠如教育家杜威提倡的「教育無目的論」~ 教育不是為了外在目的,因為「教育的本身即是目的」《改變是大腦的天性》粉絲團~請按此
二、幫助您得到真實的快樂,而非表淺、稍縱即逝的。
三、學習真正有效的改進策略:不論是生活上或財務上的,惟需留意教學者的立場,不宜與學習者有「利益衝突」。如: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等同「請鬼抓藥單」

為何蒙格、巴菲特、肯費雪、墨基爾...等真正的世界級投資大師都視「技術線型(程式交易)」為無物?但台灣的股市名嘴、第四台老師、金融從業人員...都號稱有所謂「技術指標、投資祕笈」真的有的話,又為何要招收會員或大張旗鼓的宣傳曝光呢相關文章請按此

在傻瓜看來是「浪費時間」的事,往往才是最值得投資的(如:閱讀)《黑天鵝語錄》
每天都有好幾個「匿名又不露臉」的陌生人,想要來加我為臉書朋友。
真是沒禮貌又莫名其妙!透明又真實的我,不僅拒絕他們,還會封鎖這些人!

把智慧歸給機器、一堆零碎片段或其他電腦迷神明,讓事實變得模糊,而非清晰
事實上,現在美國最成功的教育機構回歸「裸教」──不使用電腦、只採取:口頭講授、師生互動、指定用書的簡單工具。而且事實證明此種教學方式才真正有效果

當人們得知電腦具有智慧,往往會改變自己,讓電腦運作看起來更具效益,而不是要求把電腦改得更實用。人已經傾向包庇電腦,遇到難用的數位裝置或網路服務時就責怪自己。
(閱讀治療教師群都用裸教的。參見拙著《敢說又能說》全國唯一「裸教」課程)

把電腦視為有智慧、自動化的個體,後果就是工程設計程序的本末倒置。我們如此尊敬我們自己的設計,代價實在高到付不起。然而世穎想接觸的就是像你這樣珍稀的真人讀者。「許世穎心理學書院部落格」的文字是寫給人看的,不是電腦。我想說:只有真人才能表達自己

傑容.藍尼爾(Jaron Lanier)被稱為虛擬實境技術之父虛擬實境這個名詞也是他所創
他是自1980年代開始活躍的矽谷願景家,也是最早預測全球資訊網會為商業和文化帶來變革的先鋒之一。網路問世超過二十年後的今日,他寫了他的第一本書。
不管網路對我們生活的影響是好是壞,他都在書裡提出發人深省的觀點。

網路目前的設計和功能已是如此為人熟悉,以致於我們有時候很容易就忘記它們脫胎自數十年前的程式規畫決策。網路早期的設計者決定的關鍵選擇(如匿名身分),造成重大而通常是無心的影響。此外,這些設計很快進入「鎖定」狀態,成為網路架構的永久元素。
..........................................................

藍尼爾探討由思慮不周的數位設計衍生而來的科技和文化問題,並提出警告:
我們的金融市場以及諸如維基百科、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網站,
正在提升網路暴民和電腦運算法的分量,並淡化個人智識和判斷的地位

藍尼爾也指出:
◎1960年代的反政府偏執心態如何影響了網路世界的設計,造成網路言論裡的霸凌和瑣碎化
◎檔案分享如何扼殺藝術家中產階級。
◎「癡迷」於科技的執念,如何成為重量級科技人的動機。
◎「人本主義科技」為什麼有其必要。

本書爭議不斷、精采生動,是一位特別有資格評論科技如何與文化互動的作者對個人最深切的捍衛。如果我們停止塑造科技,反而讓科技定義我們,就像世界會變成什麼光景
電影《駭容任務》的劇情是否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中?
..........................................................................

在你享受著電腦的強大運算速度及網路資訊的豐富與便利時,是否曾想過以下情況?

網路早期的設計者所做的無心決定嚴重影響了日後相關的軟體設計,
許多軟體被迫進入「鎖定」狀態,永久了限制了網路架構。

Web 2.0 看似促進網路世界的極端自由,然而因為網路設計造成的匿名身分,
卻帶來了文字的剪貼拼湊、網路言論中的霸凌與瑣碎化(相對於本站皆為許世穎 Dewey 親撰)

維基百科、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網站的風行貶抑了個人創意與獨特性
本應依領域而適用的群體智慧,卻成為一切智識的標準。

含有無限商機的運算雲端操縱了金融市場的遊戲規則,
失控的金融工具造成了2008年的金融海嘯

虛擬實境之父及活躍於科技界二十多年的矽谷願景家藍尼爾,針對網路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以及科技與人的關係,在本書中提出爭議不斷、發人深省的觀點,對人的獨特性寫下最深切的捍衛

作者簡介
傑容.藍尼爾(Jaron Lanier)是計算機科學家、作曲家、視覺藝術家和作家。
他目前擔任微軟的平民學者以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創業與科技中心的駐校學者。
...............................................................

筆者並非反科技的「盧德份子」但許世穎 Dewey 對《別讓科技統治你:一個矽谷鬼才的告白》所持的立場十分贊同!尤其作者是是一位特別有資格評論科技如何與文化互動的「矽谷鬼才」「虛擬實境技術之父」相對於該書提倡的「人本主義科技」。自詡為「人本心理學」支持者的許世穎 Dewey 則提倡奠基於「人本經濟學」的「信任經濟」(本文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其實,「信任經濟」原本就是本優質閱讀社群「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之根本精神!因為社群對消費者的影響力比任何行銷媒介的力量要大。網上鄉民一句話,
可讓商品變得奇貨可居,也可貶到乏人問津,四周親友們意見,經常比不上社群聲音。

現今企業雖可透過網路,輕易接觸到消費者,卻難保他們願意乖乖聽話。
在社群裡,那些充滿熱血真摯,卻難被收買的一群人。他們自在優遊於網路世界
舉一反三地運用網路,以誠信和互動關係,讓商業交流更加人性化,
進而建立品牌影響力,贏得信任與爆紅的獲利模式,他們就是信任仲介
.......................................................................

筆者身為電腦不太在行的五年級同學,不僅在幾年前成立了「全國第一個」投資心理學專業網站,也在今年把「正向心理學 Facebook 投資心理學 Facebook 掛到「閱讀治療教師:許世穎「心理學」官網」。由「非金融從業人員」組成的 ~立場超然獨立、中立客觀、值得您的信任)

本社群之根本便是「信任經濟這可由大多數成員都是由同學們主動推薦,且都是長年參與可看出。(絕大多數的同學們,參與時間已長達 9 年,且每週出席兩次以上)
有關「人本經濟學信任經濟」等主題散見於《部落》《社群新經濟時代》 《社群創造信任經濟》(本文部分內容摘自以上書籍)敬請參見:本站《讓顧客主動推薦你》書評
.........................................................................

 本文作者已創業 9 年以上所參與的《部落》《新經濟時代社群》《社群創造信任經濟》為:
1.投資心理學 Facebook 
2.「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
本文作者都是用裸教的(參見許世穎 Dewey 撰《敢說又能說》全國唯一「裸教」課程)

教育心理篇:怎樣學習才有效 ~ 社群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