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諮商心理師or臨床心理師(工商企業界)較需要?

學生:我想投入「工商企業界」,請問朝「諮商心理師」還是「臨床心理師」方向較適合?
許世穎:業界比較需要的是「諮商心理師」。因為公司重視的是員工的生產力,而非個人嚴重的心理疾病(這部份比較屬於醫院「臨床心理師」提供的心理治療門診)心理師輔考粉絲團

小籠包名店徵 44K 諮商心理師【初任44K,資深更高薪】知名的小籠包店徵100名員工,包括服務員、廚師等,月薪32K到55K不等,最特別的還有一個職缺叫心理諮商師,工作就是與員工聊天幫忙紓解心理壓力。但工作可不輕鬆,得固定巡查店裡員工狀況,每天往往要跑三四家店,一個月就要訪談超過30名的員工。
知名小籠包店一開店就擁進上百名饕客,員工們忙得不可開交,還得掬起微笑呈現最專業的服務,壓力常常壓得他們喘不過氣。這時候員工想紓壓,就會來找她,魏瑜雯34歲,是知名小籠包店特別雇用的心理諮商師,每天八個小時的上班時間,瑜雯得跑3到4家店,總共上百名員工,每四個月就要訪談一次。心理諮商師魏瑜雯:「(員工)很希望提供給客人最好的服務,所以會要求蠻多的,在這樣前提下,很容易讓新人進來一些細節忘記,就會自己很挫折。」
每一間分店附近都設有這樣的休息室,供給員工休息紓解壓力,瑜雯扮演好諮商師的角色,但是自己壓力也不小。心理諮商師魏瑜雯:「我們有四位諮商師,四位諮詢師,可以彼此同儕督導。」當員工的心情垃圾桶,雖然辛苦,但瑜雯看到輔導的個案都能解開心結,種種挑戰就化成成就感。心理諮商師魏瑜雯:「(員工)在工作上都很認真,但是都沒辦法相信,自己是很好的,訪談過後他就知道,原來他可以找回自己的自信。」
一般像瑜雯這樣的心理諮商師月薪平均大概44K起跳,包括心理諮商師在內,知名小籠包店還要再大舉徵才100名,像是45位餐服員、15名料理廚師,月薪32K到55K不等。餐飲組副組長陳蕾蕾:「如果你真的很有熱情,因為這份工作真的還蠻辛苦的,如果你有熱情我們非常歡迎你加入大家庭。」老闆替員工著想設立心理諮商師,幫忙員工紓解壓力,也提升員工素質。摘自東森新聞 2013年5月(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