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投資成功源自於四大心理優勢

投資心理學權威、精神科醫師理查˙彼得森(Richard L. Peterson)認為,投資成功源自於四大心理領域的優勢:(1)個人風格;(2)認知能力:大腦靈活度、審慎思考、速度與智力;(3) EQ:動機與熱情、勇氣、因應情緒的技巧與自我認知;(4)訓練:以訓練改善個人缺點並強化優點。首先,投資人應該要有搭配個人投資風格的個性(內在性格)。第二,應該要有卓越的審慎思考技巧,包括以機率與期望值說明未來前景的能力。第三,EQ與信心、果斷、虧損復原力等心理特質很重要。第四,培養復原技巧,取得成功因應市場危機與突發狀況的經驗。

以上摘自《投資人的大腦革命》(財信 2008.9 初版)

許世穎 Dewey 祝福每一位同學都能藉由學習,踏上投資成功的致富之路

最後推薦:
1.《投資專家怎麼會輸給猴子》時報 2008 初版
2.趙千雅「投資心理學」教學資源網(部落格) (http://recordlearn.blogspot.com/) 。

本文作者擔任心理學講師 16 年,目前在大安、中山社大及「智富心理學課程」(WFH)皆有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