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知識工作者

杜拉克的思想體系,有很大一部分是著重在讓經理人跟「知識工作者」更有生產力。杜拉克在 1960 年代創造了「知識工作者」這個術語,用來描述受過教育、而不僅僅只是受過訓練的工作者。知識工作者靠的不是「體力勞動」,杜拉克說:「而是當學徒也學不到,必須去學校才能習得的東西。」(以上摘自《聽彼得杜拉克的課》時報 2008.12 初版)

「訓練」不等同於「教育」。舉例來說,擔任心理學講師需具備相關背景,而非花大錢、加盟或短期受訓便可,任何知識工作者的事業都是長期累積的,不論是經驗、知識或「專家智慧」。

惟許世穎 Dewey 在此要提醒讀者,因為中文翻譯的關係,杜拉克所謂的知識工作者的「知識」,在中文意義上應為「智慧」,否則 Google 就是最佳的知識工作者了。其實,智慧不只是知識的累積,更重要的是知識的選擇運用與判斷,這才是智慧。因此,杜拉克才強調「做對的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

祝本站的每一位讀者,都能藉由學習「投資心理學」,成為兼具效能、效率與效益的知識工作者

本文作者自許為「投資心理學」領域的知識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