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9

理性市場的神話》美股16300 小心投資風險!

許世穎 Dewey 推薦《理性市場的神話》臉書專頁」前要提醒:因為烏克蘭問題稍解,美股反彈,使得台股也上漲至8731,但美股已上漲至16300點,而台股還原權值為 12000 點左右(以證交所公告為準早已超過美股的相對高點(台股還原權值已超過 2007 年的最高點 9850,美股之前最高點為 14000 點左右)。因此縱然受美股激勵仍有上漲可能,但台股已進入高檔風險區「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在此叮嚀

《理性市場的神話》作者福克斯同意2013年的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羅伯.席勒 Robert Shille 的主張,認定效率市場理論「代表經濟思想史上最驚人的錯誤」。這本書還獲得了墨基爾的推薦(著有《漫步華爾街》,「投資心理學」認為市場不理性:投資人會過度反應、反應不足、會根據不完美的資料,做出不理性的決策…

這也是弟之所以認為:每一位想要在股票市場上「趨吉避凶」的投資人,都應該學習「投資心理學」的理由。2002年度的諾貝爾經濟學 得主卡尼曼和特沃斯基對一件事情感到好奇,就是為何大多數 90% 股票投資人都賠錢,於是開始著手研究。將損失趨避心理和框架效應進一步發展出可運用在投資上的理論,也就是其獲頒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展望理論,

卡尼曼特沃斯基對一件事情感到好奇,就是為何大多數 90% 股票投資人都賠錢,於是開始著手研究。將損失趨避心理和框架效應進一步發展出可運用在投資上的理論,也就是其獲頒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展望理論,投資心理學就是一門判斷與決策的科學,不只運用在投資上,更能幫助你在人生中做出更好的決策!投資心理學也不只侷限在財務上WHF 更強調投資自己的腦袋與人生,結合正向心理學的智慧,幫助您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推薦:許世穎 YouTube 如下~
1.臺灣加權指數 & 台股還原權值
2.台灣大崩壞》健保漲價 & 油電雙漲 の 社會學分析
3.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

4.群眾不願面對的真相
5.缺乏「理論依據&街頭智慧」90% 投資人都賠錢 
6.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快思慢想康納曼》繆氏錯覺 vs 認知 ... - YouTube
..............................

就「投資心理學」的立場而言《理性市場的神話》一書所批評的「效率市場假說」本來就是神話,更不用說由此所開創的龐大、新穎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竟成為指引全球數百萬「金融從業人員」之荒謬。這種迷思直到最近幾年金融海嘯後開始崩毀。可惜台灣的相關從業人員全無心理學相關背景,縱有引用也只是一知半解、甚至誤用!

投資心理學就是一門判斷與決策的科學,不只運用在投資上,更能幫助你在人生中做出更好的決策!投資心理學也不只侷限在財務上,也可投資自己的腦袋與人生,結合正向心理學的智慧,幫助您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

投資心理學權威、精神科醫師理查˙彼得森(認為,投資成功源自於四大心理領域的優勢:(1)個人風格;(2)認知能力:大腦靈活度、審慎思考、速度與智力;(3) EQ:動機與熱情、勇氣、因應情緒的技巧與自我認知;(4)長期訓練:以訓練改善個人缺點並強化優點

首先,投資人應該要有搭配個人投資風格的個性(內在心理性格;因此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花心力學習,透過有系統地學習「投資心理學」會有助益)。第二,應該要有卓越的審慎思考技巧,包括以機率與期望值說明未來前景的能力。第三,EQ與信心、果斷、虧損復原力等心理特質很重要。第四,培養復原技巧,取得成功因應市場危機與突發狀況的經驗。

此外經許世穎 Dewey 細讀《理性市場的神話》後,覺得該書雖然批評「理性市場」有餘,但卻對其所主張的:因應未來資本市場之新典範 ~「投資心理學」著墨不多,故筆者才不揣所學,針對該書較缺乏的部份,以上述兩段文字加以補充( 筆者私下認為這可能是由於《理性市場的神話》作者福克斯 99.99 % 的金融從業人員一樣 ~ 皆無「心理學專業背景」之故
...................................

該書暢論效率市場理論的興衰起伏,從華爾街的早年歲月到今日的金融海嘯風暴,塑造現代財務與投資面貌的專家與理念躍然紙上。福克斯生動刻劃眾多專家學者如何賺賠驚人財富、為不同理念激烈爭執,在世界舞台上呼風喚雨的英雄事績;也細細描繪華爾街的發展歷程、市場力量創造財富與大肆破壞、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爭相鏖戰的精采事跡…仍值得讀者參考

PS:投資心理學(行為經濟學 behavioral economics)
指的是:運用「經濟學」和「心理學」的一門新興科學,
以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卡尼曼為代表

以上部份內容摘自《理性市場的神話》《投資人的大腦革命》。祝福每一位同學都能藉由有系統地學習科學的「投資心理學」踏上成功的理財致富之路!相關文章請參考拙著:

1.《大停滯》全球經濟12 大指標》非金融業觀點
2.《快思慢想》諾貝爾經濟學獎:心理學家卡尼曼


本文作者教學經驗 29 年,專任教師 24 年(自「台北市立師專 / 心理輔導組」畢業,分發國小任教算起)。目前擔任「投資心理學書院」院長

許世穎 YouTube《找出勝算的技術》經濟參與者 4 種類型~創業家(跳蚤).官僚型(高普考).異想天開(保險傳直銷).社運份子(理財白癡)~投資心理學書院只適合有獨立自主學習精神的創業家(跳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