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

基本分析の四大瑕疵~和「技術線型」皆不可信

基本分析至少有下列 4 點重大瑕疵:請點閱~周舜欽部落格《基本分析 の 四個重大瑕疵》
1.未來無法預測:任何大師都無法準確預測未來,然而卻有人相信分析師對長期成長率和持續時間的預測。從過去和現在的資料,去得知未來的精確數字,這是辦不到的。未來之所以叫作未來,就是因為它和過去及現在不一樣。未來永遠都會有隨機事件的產生,影響公司的盈餘和成長的預測
2.真實資料取得困難:公司發表的財報必定經過修飾,在會計程序的合法彈性之內,一家公司可以做出10份數據大相逕庭的財報,公司當然會選擇最自己最有利的一份發佈,更不用說常發生公司作假帳、發表烏龍財報等事件了。難怪巴菲特說,企業財報就好像穿著比基尼的美女一樣,沒露出來的部分才是重點。
3.資料解讀過程漏洞百出:分析過程是非常主觀的,這些小數點後幾位的些微調整,經過複雜的公式計算,卻可能讓分析結果從「不建議持有」變成「強烈建議買進」大部分分析師分析結果都是「參考」其他分析師而來的,這使得所有分析師的分析結果呈現一種「既不客觀亦無主見」的詭異現象。最嚴重的是分析師和投資人之間與所屬公司之間,存在著極大的利益衝突,分析師必須將目標公司「分析」出預期想要的結果,否則投資銀行部門將會損失重要的客戶,使所屬公司產生虧損
4.市場可能不會回頭修正:到底多低叫低估、多高叫高估,標準為何?市場價格一定會回歸真實價值嗎?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回歸?事實上高估或低估根本就沒有標準,而且常常被認為高估的股票竟繼續上漲、成為股王;低估的股票還會繼續下跌,說不定還會下市!
(請點閱~閱讀治療師:周舜欽「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基本分析 の 四個重大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