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活用禪》王溢嘉:股票市場多空交戰投資心理學

王溢嘉書苑【多少菩提多少樹】兼答陳靜宜
禪師說:「應無所住」,股票分析師說:「不要被套牢。」

用現代術語來說,神秀和慧能的觀點就好像股票市場的「多空交戰」,有人「看多」,有人「看空」,但要明心見性,如魚得水,悠遊自在,最好是「無所住」──不要被任何一種說法「套牢」。不管是買賣股票、進出社會或俯仰人生,這都是獲得大自在的不二法門。
......................

「漸修是因,頓悟為果,捨本逐末,迷失其中」和尚問:「我為什麼不能悟?」禪師答:「就是為了這個悟,迷卻多少人。」人生的多采多姿是無法「畢其功於一役」的,光靠一次「頓悟」就想「上天堂」未免太過奢望,在漫長的生命旅程中,一個人可能需要好幾次的「大悟」和「小悟」,而在「悟」和「悟」間,還需要日積月累、身體力行的「漸修」功夫

在教育與心理學上,行為的改變或創造力的產生,都不是聽一次演講或靈光一閃就能達到的,而是經過長期持續的學習,累積紮實的基礎知識,並在正確觸媒 ( 動機 ) 下所產生的。
「漸修是因,頓悟為果,捨本逐末,迷失其中。」許世穎 Dewey 推薦:王溢嘉《活用禪:豁然開朗的人生整理術》有鹿文化(另可參考: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創造力》時報)

投資心理學書院》只適合 1 % 的優質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