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

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四種可能預測股市

許世穎 Dewey 推薦《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肯恩費雪 教你看懂投資市場》臉書社群」
台股已漲至 8200 點,美股收盤 15300,早已超過 2007 年金融海嘯的最高點 14000
但請別忘了台股近幾年和中國股市的連動性較高,而中國卻又是一個變數甚多的經濟體。

雖然任何人都無法預測股市,但「房市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投資最重要的 3個問題》中的「四種可能」:「大漲」「小漲」「大跌」「小跌
台股漲至 8200 點以上,還原權值大約 已是 12000(參見證交所網站)再「大漲」的機率又有多大呢?閱讀治療師教學群」曾將該書列為「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用書

肯恩‧費雪:「投資人若是靠『股價趨勢圖(技術線型)』作為投資導航,一定會賠很慘,而且是會常常賠很慘!」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所有大師都反對技術線型(圖形分析)
參見:拙著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這次沒有不一樣 ~ 新書書評 ~ 請按此
........................

提醒您:只要是資產,沒有那種永遠不會跌的!股市如此,房市更是如此!(台灣房市已成為唯一還沒跌的。)務必小心「無恥建商及金融業」銷售話術(參見拙著《金融核災》房市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台股還原權值約為12000點(參見證交所網站)早已超過美股的相對高點(台股還原權值已超過 2007 年的最高點 9850,美股2007最高點為 14000 點左右)因此縱然受美股激勵仍有上漲可能,但台股已進入高檔風險區「台股末日博士」在此叮嚀

人們總是想要得到一道公式,但那是行不通的, 投資市場沒有必定賺錢的公式,有的只是重要的原理原則。通常愈具體的知識和建議,其重要性越低,例如(形同詐騙的)金融商品介紹、(徒勞無功的)企業財報分析、(媲美占卜算命)技術線型指標,或(徒增風險的)期貨選擇權等高槓桿操作。上述這些坊間投資理財課程的教學重點,不但無法增進你的理財素養,反而會危害你的財務健康,使你置身於極大風險之中

推薦:許世穎 YouTube 「投資心理學」相關影片如下:
1.投資心理學》如何避免「過度自信」 
2.缺乏「理論依據&街頭智慧」90 % 投資人都賠錢 
3.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男人更是要! 
4.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
....................................................................................

第 1 個問題:你所相信的其實是錯的?

書中指出高本益比等於低股票報酬的學說應該放棄。世穎也常說:高還有更高;低也還有更低買儲蓄險、年金險、投資型保單...等於沒買保險!(其實,根本沒有買保險的必要!)

但也有相反論點:1987 年全美交易競賽冠軍賴瑞˙威廉斯 Larry Williams 主張的投資基本真理低本益比股票表現勝過高本益比(參見賴瑞˙威廉斯《選對時機買對股》P. 205 )

第 2 個問題:如何測量別人認為深不可測的事?

作者費雪提醒讀者:將媒體報導打折扣與避免流行...金融市場會有效率地把大家已知的訊息反映到今日的股價上(這也是WHF 站前地王班提及的效率市場理論基本概念)許世穎 Dewey 贊成《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投資非一門可仿效與複製的技藝,唯有擁有創新思考的能力,培養自我投資哲學,才能獲致成功 (當然這需要有系統地持續學習)

第 3 個問題:我的腦袋幹嘛要騙我?

股市是偉大羞辱者最愛的把戲」。根據研究,投資領域是一種「90 / 10 法則」。90 % 的投資人賠錢;相對地,只有10% 的人獲利。因此,若想在股海中獲利,必須做 90% 的股民不會去做的事。如:閱讀投資領域的最新佳作或有系統的上課、學習(絕非一場演講或報股市明牌)對於第 3 個問題,許世穎 Dewey 推薦一本好書《投資心理學
.........................................................

因為台股成交量低迷為了幫金融業解套,政府竟然放寬融資融券當沖,此種作法等同鼓勵短線交易,而且只會害死散戶。許世穎 Dewey 多年來一直大聲疾呼「當沖是最快的破產方法」,沒想到金融主管機關竟如此倒行逆施!與金融業連成一氣!

最遙遠的距離是~市場上「99 % 永遠看多的金融從業人士」vs「1 % 非金融從業人員的閱讀治療師教學群房市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最近不斷提醒善良投資人:股市的風險很大!務必小心無恥金融業永遠看多之言論!也公開表示「全國唯一」反金融業的「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及許世穎 Dewey 本人已進場放空平日最厭惡的「金融業」

想要成功投資的撇步;三分之二靠不犯錯,三分之一靠做對的事
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 460-377 B.C.)有句名言
「首先,不要犯錯」是一條很好的投資法則( 該書 P. 33)

「掌握一般人不知道的事才能投資致富;唯有意外才能推動股票市場!」在此叮嚀您...
(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
 該書並由《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作者吉姆˙克瑞莫 Jim Cramer 寫推薦序
.....................................................................................................

此外,再為您整理出 ~ 「在學習投資的轉角,最重要的 3 個問題」:

一、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
金融從業人員學習理財,宛如請鬼抓藥單
敬請參考本人親撰《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10 件事

二、「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
參見拙著《華爾街的 86 個謊言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

三、學理財,一定要先學習投資心理學」:

參見《心理學為何與投資搭上關係 》內容是有關筆者引用《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書中的 3 段文字來回答:為何投資理財心理學這門課,會將投資與心理學結合在一起
...............................

肯恩‧費雪在《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中說:「避開1987年、1990年和2000年的熊市,是我事業成功的重要原因。當你避開一大段熊市,你等於賺到好幾年的漲幅。」更精典的則是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名言:「原則一,不要賠錢;原則二,不要忘記原則一」

為什麼有那麼多投資人會一再地犯下同樣的錯誤,在某些時候過度看好或看壞市場行情呢?因為他們忘記過去的教訓。忘記痛苦的記憶是一種人性本能,人類就是靠這種方式才能更好地處理新的生存問題。但在複雜且經常違反直覺反應的投資世界裡,這種狀況卻能造成嚴重的錯誤

許世穎 Dewey 推薦《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社群臉書」及《肯恩費雪》臉書社群」連同作者其他作品之臉書也一併推薦,包括《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10條路,賺很大》《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皆為閱讀治療師教學群成立,與出版社無關,立場客觀中立

弟所學不精(因學教育出身,唸過社會系,又教投資心理學)且心理學已和各領域整合。
如《我即我腦》與神經心理學有關,《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書評請按此)則是與社會學中的全球化有關。如有觀點偏頗之處,尚請讀者包涵祝福您「學習快樂‧快樂學習」,並能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延伸閱讀《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 》


本文作者每天都被同學們問問題,而且不只 3 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