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8

信任的療癒力》深厚可靠關係才能有真正改變

在信任中療癒你的關係與傷痛。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
真正的愛與信任,不是一味的付出與相信他人,
而是從關愛自己開始,做自己第一個信任的人!


信任,是所有人際連結與生命成長的基礎。擁有信任的能力,能讓我們建立自尊、實現自我、建立和諧穩固的人際關係,並找到相伴一生的真愛。然而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有過受人欺騙、拒絕、辜負、甚至背叛的經驗。這些失落與傷痛會逐漸磨損我們的信任能力,讓我們變得無法肯定自己、不知如何建立真誠的關係,甚至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去愛、也值得被愛

其實,信任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不論以往遭受過多少傷痛與背叛,重新開啟信任感的鑰匙一直在我們手中。在本書中,作者以三十年來擔任心理治療師與靈修導師的經驗,帶領我們療癒信任的傷口、找回失落的信任感。我們會逐漸瞭解自己應該相信誰,以及如何成為一個值得信任的人、如何找到同樣值得信賴的伴侶。

本書進一步探討了信任的四個面向:對自己、對他人、對生命,以及對靈性力量的信任。自我療癒的起點,是以不責怪的心態,徹底哀悼自己「傷痕的源頭」;更重要的是發展豐富的韌性與靈活性,以面對生命中無可避免的拒絕或失望。發展生命韌性的方法有二:(1)建立內在資源,使安全感成為穩定堅固的存在;(2)以理解取代責怪,無條件肯定生命的本來面貌。

如此一來,我們將不再受困於痛苦的經歷,反而能勇敢地迎向它們。接下來,藉著自我關照、表明個人界線、拒絕容忍濫用、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便能建立充滿愛與信任的成熟關係。在敞開自己、走向信任的過程中,恐懼化為慈愛,無知變成智慧,而我們傷痕累累的心,會湧出無盡療癒與和解的力量,帶領我們成就完整的生命。(摘自《信任的療癒力》心理治療師:大衛.里秋博士)
............................

Corey 認為心理治療成效來自兩大因素:一是治療者本身的身教(孟子的身教,也就是班杜拉所說的真實性楷模)二是當事人與治療者之間的連結,亦即關係的深厚。「真實性楷模」是指當事人在現實世界中,可以真實接觸到的楷模,相對於來自影像書本的「概念性楷模」參見《拿出你的影響力》

歐文亞隆則說「無論觀念再怎麼有幫助,它唯有在親密可靠的關係中才能展現威力」這也是為何不論中外的教育創始人(如:孔子或蘇格拉底)都是以深厚師生關係的終身社群為學習型態(因此單方面聽演講或短期昂貴課程,無法造成有意義的改變)參見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生命的禮物》

歐文亞隆還強調「只有深厚可靠的關係,才能帶來真正的改變」。其實,所有教學或諮商理論,也是 11 大心理學治療學派的難得共識是:『在建立關係彼此信任後 (需要長期培養),才能造成實質的改變。』Corey、班杜拉、歐文亞隆這 3 位大師不約而同的看法,令許世穎 Dewey 印象深刻
.......................

本人從不建議有意離開者繼續上課,因為學習者本身的意願與動機很重要!此外,深厚可靠的關係才能帶來真正改變。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在《凝視太陽》強調「無論觀念再怎麼有幫助,它唯有在親密可靠的關係中才能展現威力」這也是為何不論中外的教育創始人(如:孔子蘇格拉底)都是以深厚師生關係的終身社群為學習型態(因此單方面聽演講或短期昂貴課程,無法造成有意義的改變)15 歲就讀「師專心理輔導組」碩士論文主題為「書院」的弟當然了解,才會在 8 年前創辦「投資心理學 WHF 站前地王班亞隆還說「每當治療師需要患者繼續接受治療,也就是失去治療效果的時候。因為他會滿足其要求而失去專業」這也是為何我從不建議有意離開者繼續上課的原因~本社群只有請不適合者別再參與(如迷信《祕密》之類靈修書、技術線型、想考公職.)請參考:許世穎「投資心理學書院」如何參加

青少年成長階段問題會不斷,會持續多年考驗著父母的耐心(也因為如此,所以在五年級生成長的那個戒嚴時代,才會有張老師這種心理輔導的社教機構,只可惜到如今形同虛設~張老師竟然開塔羅牌的課!令學心理輔導出身的弟十分感嘆...參見拙著: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

本文作者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 / 心理輔導組」起,有系統學習「科學心理學」達 29 年

「民國 79 年即擔任公立學校教師,民 79 年即取得部定(教育部)合格心理輔導教師資格。台北師院輔導教師、部定六年輔導計畫、教育局輔導委員。國立教育研究院(教育資料館)研究員」
閱讀治療教學經驗/勞社大 13 年。心理學授課 20 年(含:升研究所/教師甄試/觀護人/心理師)

存在主義治療法》日常模式 vs 本體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