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1

佛洛伊德的近視眼》適應性潛意識

為何我們往往不太了解自己(不了解自己的個性、為何會有這種感覺、甚至於有什麼感覺)?如何增進對自我的了解?毫無疑問地,缺乏自我了解肯定是許多原因使然,譬如傲慢自大(這是希臘悲劇與莎士比亞喜歡描寫的主題)、困惑迷惘,或者從未找時間審視自己的生命與心靈,以致於蒙蔽我們對自我的了解;而我將闡述的原因(或許是最普遍的原因)是:我們想要了解的自我,有許多部分難以覺察~這便是所有致力於終身學習的本社群成員們,向來關心的兩個問題

一個人只要可以把發生過的現象串成一個自己可以理解、接受的故事,雖然事情本身不一定有所轉變,但矛盾與掙扎撐起的張力,已消弭大半(這是《第七感》乃至於「敘事療法」的基本立場)只要看重自己、了解自己、約束自己,即可以完全掌握自己的人生!了解自己有兩個方法,除了早期心理學使用的「內省」,還包括新近所主張的「外視」。外視自己的行為與別人對你的反應(也就是許世穎 Dewey 常說的: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看他怎麼說)也可以找出一個好的故事,用以推論我們的本心。我們必須像寫自己傳記的作家一樣,把自己的行為與感覺凝鍊成一個有意義、令人印象深刻的自述故事(這也是新近「敘事療法」的主張)
許世穎 Dewey 推薦《佛洛伊德的近視眼-適應性潛意識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以上摘自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