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2

考試方式與時間(國/高中) (摘自小糖老師)國高中的差異很大,國中重班經,高中重專業

考試方式與時間(國/高中) (摘自小糖老師)國高中的差異很大,國中重班經,高中重專業,這個大方向非常正確,當然現在越來越嚴格,所以國中也有越來越看重專業的傾向。(ex. 我在國中面試的時候,因是在高中實習,故被質疑是否熟悉國中教材。)
(1) 考試考什麼?考試主要有三個部分,包含
A. 筆試(高中):專業非常之重,考試毫無範圍可言,以公民為例,從國考題、任意時事評析與高中指考或出題皆有。
B. 試教:時間:大約10-20分鐘;題目:抽一個段落、抽任何幾頁、抽一個主題、自選章節、自選最難概念、時事評析皆有聽過,教錯為最大忌諱。
C. 面試:時間:大約05-15分鐘;最好自備三折頁+歷程檔案(有學校愛厚的、也有不在意的),問題問實習經歷、最深刻的教學經歷、實習教學經歷、多元選修如何開設、學校聯盟開課等等。
(2) 國高中差異:
A. <高中教甄>:筆試+複試(試教+面試)
a. 筆試(高中):專業很重很重,筆試弱的就沒有後面了...
b. 複試:可能筆試前15-5名可進入(如報名人數太少直接複試),分為試教跟面試兩部分。
目前高中端比較吃重的還是以筆試為主,如果筆試都進不了就沒有之後了,筆試能進門檻後才有試教的機會。
比重看各校,有的筆試只試門檻,錄取與否還是看試教&面試,或是可能各占30%上下,或初複試50%都有。
B. <國中教甄>:試教+面試
a. 試教:直接進入試教,主要看教學內容跟台風。
b. 面試:看三折頁,會問一些實習教學相關的資料(剛畢業的話),特別愛問學生上課班經的問題。
ex. 上課睡覺、不重視該科等問題,你會如何處理?
如果像我一樣實習或是之後的經歷沒有對應的話(國-->高//高-->國),都會被質疑各方面的不足,所以在各自的專業上,以及面試的應對要多注意。
(3) 考試類型差異:(筆試)
A. 全國聯招(高中):考專業科目,題型為選擇+填充/計算/申論/名詞解釋/簡答(每年不一),手寫預計通常每題都是要寫到一頁
B. 全國聯招(國中):公民無招考,不清楚。
C. 新北聯招(高中):考教育全選(題目多到要睡著,根本跟教檢不是一個層次),專業選擇+名詞解釋/簡答等手寫題。
D. 新北聯招(國中):聽說是專業+教育全選。
E. 公立正式獨招(高中):全手寫,第一間考武陵高中,四題還五題申論(雙手合十)。
F. 私立正式獨招(高中):全手寫,名詞解釋/寫教案/出題/簡答/申論各種來....(眼神死)。
G. 公立代理讀招(高中):全手寫,時事融入課程/名詞解釋/申論/評析也是各種來....
H. 公立代理讀招(國中):無筆試,直接試教跟面試。(我有帶版書配置進去)
以上我有考過就大概這些惹,國中幾乎沒有開正式缺,私校也有開代理缺,不過大家都有建議先想一下
會有比較尷尬的是同時考到 國中VS高中代理、私校正式VS公校代理等,可以自行評估一下個人喜好、校風、離家遠近、薪資福利等,去做最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