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

社群假象【生涯轉換】博士雖然位居要津.但還是覺得自己比較喜歡教書.想聽聽我的意見

前幾天,有個在附近上班的高級文官,下班後走路到辦公室找我談【生涯轉換】。主要是具有博士學歷的他,雖然位居要津,但還是覺得自己比較喜歡教書..想聽聽我的意見。我說,你可以利用權勢,在大學兼個幾堂課。他說他早就這樣做好幾年了!但他想當真正的老師,我反問:「什麼是真正的老師?」
他陷入沉思後,突然問我(OS:可能是突然想起學費很貴!)有沒有人像他一樣想不開,放棄穩定的公職不幹,想考教甄?我說多的是!!但也有不少人反過來。例如:我有一個師大學生,辛辛苦苦找我輔考上國中,而且是最難的國文老師。沒想到幾年後,又找我輔考上高考。因為她覺得自己不適合教書。
他又問:「怎樣比較好?」我說不知道,看人【案主自決】(os:順便推卸責任)我是有錢賺都好!最好你們一直轉來轉去(讓我發大財)也有人上岸後,還找我商量人生問題的⋯但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覺得好就好》不論是想當大學或高中教師。但我也提醒他:「你的職等蠻高的,有一天想回任公職可能有難度。」
但他說:「他有『關係』」我說有道是:人帥你真好(人醜性騷擾)不像我都是遇到惡人(可能別人看我也是惡人)哈哈!然後,接著我又提醒他:也要考慮家人的看法。他說父親已過世,母親失智,和太太關係不好,小孩應該不在意。 我說看不出來,你臉書上不是主持會議的風光,就是全家出國曬照片(os:原來都是《社群假象》2019.新書)#生涯輔導 #高普考 #生命重大問題 #教甄心靈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