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消失的電腦課】 電腦課不再獨立開課 而是融入各科/國小資訊能否融入各科?關鍵在師資

王韻齡 2019 教甄教育問題 108 新課綱已上路【消失的電腦課】 電腦課不再獨立開課 而是融入各科:國小資訊能否融入各科?關鍵在師資《親子天下》針對全國22縣市深入調查採訪,受訪者一致指出,未來國小資訊相關教學能否順利融入各科?最重要關鍵在師資。「曾經去過一所離島小學,教老師們使用3D印表機,學校早就添置了設備,但老師不會用......」,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國小老師這樣說。
「其實不只離島,全國很多地區和學校,都靠個別教師在力撐。這些老師只因自己有興趣,靠著網路自學和社群討論互助,才慢慢養成一身本事」,「教育噗浪客」社群發起人、退休校長洪旭亮說。今年即將舉辦第11屆年會的教育噗浪客,是國內最早成型的教師自主社群,當初這些原本學自然、美術甚至體育的國小老師,因緣際會接下校內資訊組長或系統管理師的工作,只能邊做邊學,在生活中練功,成為國內資訊教育的第一批生力軍。(看更多:科技翻轉教育浪潮下的台灣優勢,熱血老師造就創新基地)
針對國小資訊教師缺稀的問題,新任國教署長彭富源回應,國小採包班制,現場教師即使在師培階段沒有學過的東西,一旦被賦予教學重任時,都會自我成長;從「九年一貫」時代就有電腦課,10多年來培養出這批資訊教師,已涵養出一定的火候,再加上政策性舉辦的研習,根據最新科技趨勢來培訓教師,針對資訊組長或專長教師,都會提供充分的增能管道,讓老師們可以在職進修。
但只靠一個一個的亮點教師,畢竟人數不夠也緩不濟急。眼看108課綱上路在即,國小資訊課沒有指定教材,如果要做到融入各科教學,要由教師自編教材,且和別科老師共同備課、開課,打破過往國小慣常的單科教學模式,因此成為教學現場的一個「燙手山芋」。
自編教材和跨科共備,負擔加重恐引起教師抗拒
台南市科技領域輔導團員、樹林國小教師楊易霖分析,未來如果不讓電腦課徹底從國小消失,學校可以用「資訊或科技議題」來發展主題式教學,或規劃校本課程,但目前之所以造成許多老師焦慮,在於兩者都需要跨領域教師團隊合作,加上非正式課程,不會有課本參考,授課老師得自編教材,如果之前從來沒做過的老師,會覺得很困難、抗拒和不知所措。
以偏鄉小校為例,全校資訊教師最多只有一位,為了每週一堂的彈性課程,他得自編自寫3到6年級教案,還要主動整合各科老師,做協同教學。甚至有的偏鄉小校根本沒有資訊專長教師,只好包給資淺的代課老師,「但他們不一定有受過新課綱的專業師培,也不了解全盤規劃,包給他們合適嗎?」楊易霖覺得很憂心。
「能否資訊融入,取決於學校有沒有師資」,洪旭亮認為,國小3到6年級「資訊素養」,應該循序漸進和有系統的教,「不是會用電腦、 做簡報就叫做資訊融入」,要解決這個問題,師培端應該提供學分和進修管道,尤其偏鄉連基本的網管人員都找不到,如何開課?
當各縣市資源和能力明顯不均時,資訊融入教學只是理想,會不會反而拉大城鄉差距,讓資訊能力成為繼英文、數學科後,第三個「雙峰現象」?
全國校數最多的新北市國小資訊輔導團表示,因應新課綱的相關課程都已研發好了,師培工作也已陸續展開,「會從軟體教到應用,且需要跨領域,未來包括數學及自然課也會上到資訊。」
相較於都會區已展開全力備戰,偏鄉老師私下表示,眼看別的縣市有自訂課程綱要,卻不知道自己學校的資訊課程計畫要怎麼寫?大家私下討論後,只好參考六都版本,扣掉不可行的、沒人會教的像是程式設計、機器人、3D列印這些,然後再發起一個創客共備教師社群,每週聚會一次,彼此學習並開發課程,就這樣一步步摸索出一條路。
國小資訊課師培端就開始師資不足的窘境,從中央到地方主管機關,似乎也都明白問題所在。長期以來這個問題無解,卻在108課綱中取消了「國小資訊/電腦課」,官方說法是「用議題融入即可」,顯然過度樂觀的期待國小各科老師「既然都會用電腦,也就可以把資訊教育融入各科」,反而是縣市政府較有危機意識,乾脆各自為政,視資源決定「彈性自訂」。等不到政府強力主導,許多民間企業、基金會走在更前端,從師培到全套課程導入,只要國小端提出申請,就有機會獲得實質協助。
「既然政策已經是如此,只希望能用老師的力量,努力把國小缺少的這塊彌補起來」,體育專長出身的楊易霖,當初因分發到國小後主動擔下電腦課程,幾年下來已教出一點心得。他認為,沒寫進課綱反而自主性高,只要能說服其他老師,有能力和用心設計課程的人,更有機會爭取到彈性學習時數,把該有的數位能力教給孩子。#教甄教育問題 #108 課綱 #科技資訊教育 #教甄初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