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

何元亨校長【形式、內容深究教學觀】國小國語課教學有兩條主要軸線.形式和內容深究

何元亨校長【形式、內容深究教學觀】國小國語課教學有兩條主要的軸線,分別是形式和內容深究。形式深究是研究課文內容是「怎麼寫的」、「為什麼要這樣寫」:也就是課文的字詞義、修辭、句型、取材、體裁、結構等,並進行閱讀摘取段落架構、寫作取材訓練、學習文章布局、及其他具特色的寫作方法等。內容深究要探討課文的內容「是什麼」:人物、事件、故事情節、大意。再探討文章的內容「為什麼」:也就是隱藏在人、事、物背後的思想、精神和觀念。
「內容深究」的目的在透過課文理解後,讓學生可以擴展知識領域,建立並培養正確的判斷能力與觀念,認識作者取材的方法與範圍,訓練思維的方式,最後藉由欣賞文章,培養美感經驗。
內容深究首要探討課文的內容「是什麼」?也就是我們熟悉的摘取段落及課文大意。從課文內容中,透過提問或追問,在問答過程裡,慢慢的引導學生個別思考或擷取訊息、兩兩或分組討論,找出每一自然段的背景(人、事、時、地等)、看法或想法、計畫或行動、結果或結局等重點訊息,摘出段落大意,再歸納成課文大意。
教師提問策略可參考閱讀理解四層次指標前二個層次,第一層次直接提取訊息:與特定目標有關的訊息。找出特定想法或觀點。指出故事的場景(例如時間、地點)。找出文章中明確陳述的主題句或主要觀點。第二層次直接推論訊息:推論出某事件所導致的另一事件。在一串的論點或一段文字後,歸納出重點。
內容深究次要探討文章的內容「為什麼」:也就是隱藏在人、事、物背後的思想、精神和觀念。深入研究作者藉由文字所要傳達的的中心思想、觀點、思考邏輯。從課文內容中,透過提問或追問,在問答過程裡,慢慢的引導學生個別思考或擷取訊息、兩兩或分組討論,找出隱藏在人、事、物背後的思想、精神和觀念。
教師提問策略可參考閱讀理解四層次指標後二個層次,第三層次詮釋、整合觀點和訊息:歸納全文訊息或主題。詮釋文中人物可能的特質、行為與做法。比較及對照文章訊息。推測故事中的語氣或氣氛。詮釋文中訊息在真實世界中的應用。第四層次檢驗、評估內容、語言和文章的元素:評估文章所描述事件確實發生的可能性。描述作者如何安排讓人出乎意料的結局。評斷文章的完整性或闡明、澄清文中的訊息。找出作者論述的立場(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