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學聯網清華大學先修課【大學補習班界線不清.表面公益實則商業】幾個線上學分好幾萬

隨便幾個線上學分就好幾萬【大學與補習班界線不清,表面公益實則商業】聯合報 2019.8.21.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到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指清華大學推動可以抵學分的坊間業者「學聯網」大學先修課程,各種AI、機器人等科技課程約要9000元,清大還以公函行文到高中宣傳並鼓勵學生參加,家長懷疑利益勾結的可能。
清大說,收費主要是要辦理實體的考試及試務人員,及付業者上架平台的手續費,且不只清大,很多學校都有合作。家長聯盟表示,大學上課給學分是大學的職責,更何況清大是國立大學,拿政府的預算。學聯網如果是坊間業者,卻提供清大學分,就如同補習班可以提供學歷一樣,國立大學卻要學生到外面的補習班花錢上課拿學分?為什麼不能由學校主辦先修課程?
家長質疑有圖利業者的嫌疑。以學聯網為例,各種科技主題如AI、機器人等課程動不動就8、9000元。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郭佳音表示,教育部鼓勵各大學開設先修課程,讓準大學生自由選修。是否認定學分數,則是回歸大學認定。針對家長團體的質疑及提供的事證,後續會進入行政調查程序。#人工智慧機器人 #清華大學 #教育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