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經驗式治療藝術【創造使人永生難忘的經驗】臨床心理學家:傑弗瑞‧薩德博士

教甄國考新書 109 首次發佈【創造使人永生難忘的經驗】臨床心理學家:傑弗瑞‧薩德 Jeffrey K. Zeig PhD(1947-)博士【經驗式治療】心靈工坊 2019.8.20.新書《經驗式治療藝術》心理治療中的改變最好是透過個人生活經驗誘發,而不是透過知識理解。──傑弗瑞‧薩德(Jeffrey K. Zeig, PhD)有別於著重探究生命過往的心理治療門派,本書作者薩德主張一種快速而有效的心理治療模式,稱之為「經驗式治療」。他認為治療是一種「醒覺」經驗的誘發──當個案感受到自己「狀態不一樣了」,苦惱也就解除了。
【治療狀態本身】然而要做到這一點,治療師不只要學習治療技巧,更應成為「治療狀態本身」──這正是本書的目的:引導你成為渾身充滿療癒細胞的治療大師。薩德師承現代催眠治療之父米爾頓‧艾瑞克森(Milton Erickson),為艾瑞克森學派執牛耳的頂尖人物。該學派以出神入化的治療手法聞名,卻讓人在屏息讚嘆的同時,不免感到「天才才辦得到」的距離感。但在本書中,薩德深入淺出地將艾瑞克森式的治療法梳理出清晰架構,且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發展出一套衍生自催眠療法、活用生活經驗的短期治療模式,且可與其他療法結合,幫助各個學派的治療師精益求精。
【艾瑞克森與他的治療方法】如果你問全世界所有的催眠治療師:誰是歷史上最偉大的治療師?大多數治療師會提到米爾頓.艾瑞克森。在1973-1980年期間,我有幸跟著艾瑞克森學習,這感覺就好像是跟隨佛洛伊德學習精神分析,或是跟隨愛因斯坦學習物理學。
【短期心理治療大師】我在1973年第一次遇見艾瑞克森,當時他已經是世界聞名的催眠治療大師,但在心理治療界還不是那麼有名。在1973年,他基本上是半退休狀態。但是,那一年關於他的治療工作的許多書籍開始發行,第一本發行的書叫做《不尋常的治療》(Uncommon Therapy,1973),是傑.海利所寫。這本書將艾瑞克森塑造成一個短期心理治療的大師。隨著這本書的發行,許多心理治療專業人士來到亞利桑納州的鳳凰城,跟隨艾瑞克森學習。我第一次跟艾瑞克森見面是單獨見面,但是很快地,許多學生加入,團體上課的形式變成了後來大家所熟知的艾瑞克森教學研討會。
【治療技巧運用的大師】艾瑞克森在專業領域有著天才般才華洋溢的貢獻,在處理自己的人生挑戰上更是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他是我所遇過最令人印象深刻,最有醒覺影響力的一個人。在他的專業領域上,他是治療技巧運用的大師,然而身為一個人,他是獨一無二的。他總是專注聚焦,就算病痛纏身,他還是經常開懷大笑。他給身邊的人一個感覺──他很高興他活著。如果你覺得自己有病痛,他比你承受更多病痛。如果你覺得自己被禁錮,他身體上的限制比你更多,然而他很快樂。
我去見他的目標是想要增進臨床專業技巧,但是初次見面幾分鐘之內,我原先假設的目標「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治療師」變得沒那麼重要了。他循循善誘地教導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想要待在他的身邊學習,因為我感覺到,我跟一個生命大師在一起。在最艱困的環境底下,他昇華他的疼痛,並且幫助其他人。同時,他用獨一無二的方式來呈現他的想法。
【紐奧良的故事】在1973年12月5日那天,我第一次與艾瑞克森相處的時光來到尾聲(見Zeig, 1985年文獻)。在前一天,當我們會談時,他坐在他辦公室的椅子上,眼睛看著地板,用一種緩慢謹慎的口氣,述說一個發生在紐奧良的故事──紐奧良著名的美食是海鮮。他到紐奧良一間餐廳裡用餐,點菜時點了兩打生蠔。吃完這24個生蠔,他又點了一打生蠔。當他吃完第三打的生蠔時,他又點了12個生蠔!他總共吃了48個生蠔!當時,我完全不知道他為何要跟我說這個故事,也不知道這跟心理治療有什麼關係,但我聽得津津有味。而且我從來沒有聽過誰可以一次吃掉48個生蠔。但這故事有趣的部分還在後頭。當他吃完48個生蠔後,他又點了一打生蠔!在點這最後一打生蠔時,艾瑞克森跟餐廳裡那個目瞪口呆的服務生說,「在我60歲生日時,吃60個生蠔豈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嗎?!」 突然間,我明白了艾瑞克森試圖告訴我什麼(艾瑞克森的生日是12月5日)。
【艾瑞克森的招牌治療方式】艾瑞克森用一個獨特的方式告訴我一個簡單的事實:12月5日是他的生日。他把這個訊息用一個故事包裝起來,讓我知道。為什麼他要這樣做呢?他是否在教導我一種傳遞訊息的方式?還是在引導我理解他的策略經驗式治療方法?或許艾瑞克森跟我分享他的生蠔冒險之旅是基於個人理由?或許是為了他自己藝術性地表達,為了單純享受這種說話的樂趣而告訴我這故事?或許他是故意這樣做的──就好像他在練習說故事傳遞訊息的能力,他的招牌治療方式。不管他的意圖是什麼,這個故事深刻烙印在我腦海裡。我永遠忘不了這個訊息和他的表達方式,從那時候起,每年他的生日,我都會送他生蠔。
【創造使人永生難忘的經驗】艾瑞克森在他的生蠔故事裡闡述了一個原則:創造使人永生難忘的經驗。在本書裡,我們會提到其他原則。這些原則想法存在於我身體裡,並且持續用數不盡的方式展開。
#經驗式治療 #諮商與心理治療 #教甄國考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