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許育健教授【語文教學 4 大誤區】抒情類詩歌別用心智圖,破壞詩歌美感的最佳利器

維基百科將「心智圖」列入偽科學。抒情類的詩歌,千萬別用「心智圖」那真的是破壞詩歌美感的最佳利器了【語文教學 4 大誤區】以下摘自國北教大許育健教授 2019.8.17.今天到國圖,把某縣市委託的多份語文教案設計審閱工作完成。完成後,不免有些感想,尤其是教師對某些語文教學基本觀念的掌握。尤甚者,對於許多研習中所謂「神人」分享的內容,其似是而非的觀念與作法,真令我擔心。看來,我要快點把「那本書」完成,至少能協助釐清一些語文教學的迷思吧。以下我簡單的談四大語文教學的誤區,供大家參考。
1.字詞:低中年級應以「隨文識詞」為主,以詞帶字(義),再學習字音、字形。而非個別單字字義(解釋)教學,尤其中高年級。必要時再輔以部件識字、字理識字等教學法。
2.句段:應引導學生覺察關鍵句,以關鍵句找出「文心」(文章的核心主題或觀點),或者是分析出文章的過渡段或轉折句段,理解段落間關係;不能只專注在四字語詞、句型(大多是關聯句型)、各式修辭格辨識等。
3.篇章:心智圖雖好用,不能一直用,總是用。心智圖適用於長篇、複雜的內容,尤其是說明文或議論文,作為整理訊息之用;敘事文本,用魚骨圖、折線圖或程序圖較佳。抒情類的詩歌,千萬別用,那真是破壞詩歌美感的最佳利器了。
4.讀寫:一般而言,語文教學的後半段,乃由內容深究(寫了什麼、為什麼寫),到進行形式深究(怎麼寫,為何這麼寫),最後可引導至段篇寫作的指導與練習。然而,這三者是有機的相連,而非各自獨立。比較常見的問題是,到最後的寫作練習通常僅要求學生要用句型(某些關聯句型)或修辭方法(如摹寫)仿寫,但較少引導如何「取材」(要有吸引人的材料),以及書寫時如何「詳」「略」的區分等,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能學習表達個人的思考與情感,非僅是依樣畫葫蘆,全班一個樣。(以上摘自國北教大許育健教授)教甄國語文 教甄國文 心智圖人類圖nlp家族排列9型人格【偽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