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年金改革釋憲案僅對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禁領退休俸及動態調整所得替代率做違憲解釋

#教甄教育時事 2019.8.【年金改革釋憲案】退休不是退休開始準備:常見風光退休的教授們,私大無縫接軌歡迎新任;早在多年前就開始佈局,常教到他們新舊校學生。多年來書院也有很多博士考生來準備國考教甄。【年金改革釋憲案】大法官宣告多數條文「合憲」僅對「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禁領退休俸」及「『得』動態調整所得替代率」做出違憲解釋。
黃國昌:世代不正義,大法官也幫了一把。雙薪教授是惟一贏家。年改唯一遭大法官宣告違憲、立即失效的點,是「禁止雙薪教授違反平等原則」。這個結果,只是一方面讓從公立大學退休的資深大教授,能繼續在私立大學任教領雙薪,一方面進一步排擠年輕博士進入學界的道路。請問如此的解釋,在最終效應上,到底成就了什麼?
這種雙薪教授,長期飽受學界詬病,也不利人才培育與學術長期發展。難道大法官會不知道嗎?這樣「機械式操作平等原則」,難道是要立法者依大法官在理由書中提出的建議:「未來立法者如為提供年輕人較多就業機會而#擴大限制範圍,而#將全部私立學校或私人機構之職務均予納入」!大法官們,真心認為這樣的規範會比較好嗎?#年金改革 #軍公教世代正義 #教甄教育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