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

社會智能觀察紀錄 108 課綱素養導向評量機制 /可在學期中觀察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

北市首推【社會智能觀察紀錄 108 課綱素養導向評量機制 】30校試辦 (2019/8/15)臺北市教育局昨天舉辦中等學校校長會議,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為深化學生社會智能,新學期首創試辦「社會智能觀察紀錄」目前有 30 所國中小試辦;另外,未來中等學校的校務評鑑,將朝「品質保證」方式辦理,會研擬試辦方案,校方必須透過自我評鑑,在一定期間內取得品質保證指標,明年八月起試辦一年。
針對社會智能,教育局綜合企畫科長諶亦聰說明,108 課綱著重素養導向,但針對「素養」並無評量機制,現行的成績單分數高低,不代表是否擁有素養,「社會智能觀察紀錄」是讓教師可在學期中觀察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並撰寫建議與觀察所得。
諶亦聰舉例,在科學實驗中,學生需要具備探究、實作、發掘問題的素養能力,但現在通常只以紙筆測驗的分數呈現結果;透過社會智能觀察紀錄,教師可觀察學生的表現並給予建議;至於美術、童軍等藝能科課程,可發掘學生的創造力,也屬於社會智能範圍。諶亦聰強調,素養不是分數,而是質性的敘述,社會智能更重視學生的學習過程,是學生未來成功的關鍵;暑假已舉辦多次教師工作坊,掌握觀察與記錄的技巧。
針對校務評鑑品質保證,臺北市新民國中校長施俞旭建議,試辦方案可有階段性,例如未曾獲得相關指標的教育優先區學校,無法一步到位,以鼓勵為先。臺北市古亭國中校長林泰安說,申請各項優質指標自評,確實可激勵師生,通過也有補助,一舉兩得。108課綱 素養導向評量機制 課程與教學 教育新興議題 教甄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