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請說出你目前最想做的一件事

這是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常問他客戶的問題,這位國際知名大師的客戶可都是大企業主,甚至不乏國家級元首,顧問費自然不便宜。

這個問題包括了最重要的人生價值,第一它問到「目前」,這就是選擇時間的位置,不是下一步,不是十年後,而是這個當下,把人很快的定在現實座標,談現實,就不是空談,就不是夢想。那種力量是震撼的,是不能逃避的,好像樊籠,把人圈住了,哪也別想躲。

再者「最」是最高級,馬上要人把一連串的想法做個澄清和了斷,讓「最想的」一路攀升,踢除那些來不及跑到最前面的想法,使之無所遁形。「最」後面緊跟著的就是「做」字,也就是說不止是「想」而已,還得要付諸行動才算數。

再偉大的夢想都得靠實踐才算數,為此,想不夠,要想做才可以;只是勾勒出想法還不夠,要有一套實行辦法。這就得有想法加做法的套裝產品才行。行動是力量的來源,「最想做」簡單的三個字,清掃了不實際的念頭,讓真正成形的做法脫穎而出。

皆下來是「一件事」更是讓人傷腦筋,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少待實踐的夢想,但是如果只能選出一件,那可得好好衡量一番。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不簡單也。如同鍊金術的去蕪存菁,只有最好的部份才要留下,人生最難處不在路徑少,而在一次只能選擇一條路。

如果你還拿不定主意,不知是不是該改變現狀,何妨好好和自己對談一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那麼想要改變現狀,準備好和下一步合而為一。如果不知如何談起,何妨就用「我目前最想做的一件事」為題,來釐清此時此刻的選擇。

最後,許世穎 Dewey 想問讀者:「請說出你目前最想做的一件事?」

以上部份內容摘自《空轉不如轉變》(麥田 2009.2 初版) ,相關主題另可參考《杜拉克教我的 17 堂課》一書(本站今年已發表過文章剖析此書)。此外,再順便介紹您一本筆者很喜歡的新書:《錢不要存銀行》(商周 2009 初版),作者為日本著名的女會計師勝間和代

本文作者目前最想做的一件事為講授「投資心理學」,而且平日從事的工作正是如此。

(即日起社大正式上課,本課程目前已不接受旁聽;也提醒您上課要求為:無書者請勿入座,無法配合者請勿選讀…等,詳見先前已公布之「投資智富心理學」課表;尚未買到書者,請於下一堂買到上課用書後再出席;此外,亦不可與班上同學合看一本書。不便之處尚請包涵。許世穎 Dewey 感謝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