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松下幸之助有感於心理的力量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雖然未曾接觸過科學心理學,卻由其胼手胝足的致富過程中,感受到心理的力量。我們若能以有系統的方法來學習經過驗證的科學心理學,對個人更有莫大的助益。以下摘自松下幸之助《路是無限寬廣-典藏版》中「心的力量」一文:

有些人容易對漆樹、漆器等過敏。如果你讓他閉上眼睛,以柿樹葉輕輕掃過他的手,並說:「你剛剛碰到漆樹的葉子喔。」話才說完,他全身上下立刻產生過敏現象,這叫做心理作用,可以說是內心想法如實反映在外的一個例子。

心理作用實在很不可思議。無論「事在人為」,還是「事之不可為乃因不作為」,都觸及人類本質的某一面,無法單憑精神主義來解釋。

儘管心理作用如此不可思議,近年來,隨著物質生活的日趨豐饒,曾幾何時,竟然變成凡事動輒以物為唯一依歸,心的力量不再發揮作用,也就是所謂喪失本心。

有心斯有物,唯有物的力量由心所支配,人類才會有真正的富裕豐饒。物心一體也好,心物一體也罷,總之,我們應該再次探究人類難能可貴的心的力量。新年伊始,大家務必好好重新思考。

許世穎 Dewey 認為與其盼望藉由求神拜佛在新的一年開運,不如學習如何運用心理的力量。投資心理學便是要幫助同學們有效率的運用心理的力量。(參見本站先前發表之《學習是一盞最亮的光明燈》一文)

本文作者為潛能開發講師(有學理依據的「科學心理學」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