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8

28 個錢不見的理由》許世穎投資心理學書院

本土作家張彼得所寫的《我的錢怎麼不見啦?》(博誌文化 2009.6 初版)。作者以自身為例,舉出 28 個錢不見的理由,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附帶說明,該書作者雖曾為扶輪社社友,但與曾擔任扶輪社理監事 9 年兼主委的許世穎 Dewey 並不認識,特此聲明!)

1 雙面夏娃的大騙局
她對外的職稱是外商投信機構交易部經理,不過真正的工作卻是「騙人騙錢」。且看台灣版的馬多夫騙局案。(指楊姓美女外商投信經理,詐騙其夫高爾夫球友事件。其中許多人受害金額高達數億。)

2 從老鼠會到龐茲騙局
從台灣地下投資公司到華爾街馬多夫騙局,投資人皆被其表面的暴利及神秘性所迷惑。

3 多一點的最危險
有時為了多賺一點,風險卻往往超出你的想像。真的不貪心,想要的不多,結果卻是損失慘重

4 次貸啟示錄
次貸是 2008 年金融海嘯的起源,在連鎖效應之下,保險巨人 AIG 應聲而倒。

5 掉到洞裡的連動債
連動債絕對保本?還沒看懂連動債合約就貿然投資,那就等著當冤大頭。

6 沒有兄弟情的雷曼兄弟
樹倒猢猻散,大難來時各自飛。百年老店的雷曼垮台了,對員工的情分也沒了。

7 美林老闆的銷售心法
所謂的成功理專,是專於銷售金融商品,而不是專於幫投資人理財。

8 誰說錢不要存銀行
「錢不要存銀行」的觀念害慘了許多的投資人,在此為你解開迷思,錢存在銀行其實也不錯。(此書所提出的與《錢不要存銀行》表面上對立之觀點,在本人看來就實質內容而言並無不同。只要遵守許世穎 Dewey 投資心理學三大定律: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二、不用錢的都是最貴的;三、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9 游天王的農林五百
股市天王如何替股民編織農林股價 500 元美夢的故事,夢醒時分則令一推投資人心碎。

10 林伯伯的悲劇
外匯保證金交易的危險遊戲,是不容投資人心存僥倖的。

11 股市大哥
一位股市大戶多年來的精采生活及股海浮沈。

12 獨孤必敗的股票刀法
剖析股票市場中注定失敗的操盤方式。

13 科技騙局何其多
假藉高科技之名,行詐騙之實的案例,是如此地多,對參與高科技產業投資可不要抱持美麗的幻想。

14 折翼的遠東航空
看管理階層的貪婪如何使一個航空王朝由盛轉衰的故事。

15 不牢固的固網投資
固網股條滿天飛,套牢無數可憐又無知的投資人。

16 王永慶的台積電遺憾
王永慶是台灣的經營之神,但卻未必是投資之神。我們學習他的經營哲學,也從他的投資遺憾中學到教訓。

17 與巴菲特共舞
學習巴菲特的投資原則,體會他的人生哲學,相信你不但可享受到投資的快樂,更能提升自我的內涵。

18 專家也落難金融專家如何在衍生性金融產品累計期權中摔了一大蛟。

19 拈花惹草的陷阱
創業的浪漫,必須建築在現實的條件上。千萬別忽視一間小小店面的複雜性,你願意犧牲其他一切,只為一圓當店老闆的夢想嗎?

20 花開花謝的蘇州歌坊
投資大陸,要捫心自問事業是否有核心競爭力?想靠關係來做生意,那就像是海市蜃樓一般,一下子就雲消霧散。

21 懊惱的上海購屋記
腳踩在別人的土地上,如同處在一個漩渦般的環境中,周遭有灰色的法治政策,還有人脈、各種關係等伺候著你,要如何不滅頂,可就得需要處處小心。

22 思科大夢
網路的創業熱潮讓人忘了審慎評估投資標的,夢醒時分,只是一場空。

23 買低賣高照賠錢的房產投資
看似賺錢的生意卻有著許多的隱藏成本,到底是賺錢還是賠錢,可得要算仔細。

24 他們就是不能做生意
有些人天生不適合做生意,卻偏偏特別愛做,違反造物者的原意,往往造成人生悲劇。

25 小心送貴重禮物的人
突然送來貴重禮物的客人,大概開口若不是想借錢,就是要找你投資。

26 誰叫你我同社團
因為社團同儕間的信任,而產生了金錢互通的行為,但伴隨著的卻是諸多的遺憾。(本書作者張彼得曾加入「扶輪社」,描述了社友之間的金錢糾紛。但就許世穎 Dewey 投入扶輪社 9 年的觀察,只要不與三種行業的人來往,如:保險、傳銷、金融商品銷售人員...。遇到該書所說的「遺憾事件」的機會應該可以降低。況且認識筆者的人都知道:許世穎 Dewey 從不借錢給別人;亦從不向別人借錢,故未曾與友人有過金錢方面的糾紛。)

27 淹沒在金融海嘯下的婚外情
婚外情是最貴的奢侈品。財富縮水後,第一個砍掉的支出。自然便是各項奢侈品的消費。

28 快樂寫遺書 把愛留下來
快樂寫遺書,把愛留下來,多少家庭因為沒有規劃身後事,導致子孫分產的紛爭,好好規劃身後事,是投資理財的最高境界。

本文作者為獨立投資教育講師(非任職於金融機構,亦無受惠於金融機構之情事,故立場絕對客觀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