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4

讓工作自由》辨識大小事:工作心理學

想改變世界之前,先改變自己。
不要停止你的追求,直到生命的盡頭。~ 小野
民國 74 年念師專時,就很喜歡在宿舍讀他的《蛹之生》

對完全沒有賭性的人來說,專業投資遊戲極為枯燥、極為可怕;
有賭性的人,卻必須為自己的天賦,付出代價。~ 凱因斯
不想著實際的工作生產,只想著要如何努力研究金融操作,藉此致富維生。
其實不是認真的表現,而是逃避真實工作,懶惰的表現。~ 綠角

對於攸關人生幸福、乃至於困擾許久的重大事件,不少人希望能藉由輕輕鬆鬆發個訊息,就得到滿意的答案而獲得解決(當然,也是免費的)但卻耗費無數時間、心力與金錢從事消費活動,這兩者的差異,令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康納曼感到驚訝!参見《快思慢想》

比較小事、正事、大事。許世穎 Dewey 推薦《讓工作自由:激發熱情與潛質的15條捷徑》
首先,讓我們先了解一下所謂的「大事」究竟是什麼。我不想讓你覺得大事遙不可及,覺得那是有深切的使命感、已經開悟或某些方面與眾不同的人的專利;每個人都可以做更多大事

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歸為三種類型:小事、正事和大事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分享如下:

小事(Bad Work)
小事會浪費你的時間、精力與生命,這樣的工作做一次都嫌太多。
這不是一件值得你全心投入,或者你希望被指派去做的事;小事根本沒有意義。

令人難過的是,組織很擅長生產這種小事。它有各種面貌,例如:官僚作風、沒完沒了的會議、浪費時間的陳腐流程,以及其他許多只想壓榨你、而不是讓你成長的做事方法。

正事(Good Work)
正事是那些有用、具生產力,而且你很熟悉、也可能做得很好的事。
你大部分的時間可能都在做正事,這樣並無不妥;你所受的訓練、教育和迄今所累積的經驗
讓你可以把這樣的事做得很好。總的來說,正事是舒適感、成長的養分及成功的來源。

正事的範圍很廣,可以是一份令人投入且有趣的工作,也可能是很單調、平凡,
但你知道它的必要性,所以很高興地花一些時間去做的事。

生活中永遠需要正事;而在組織裡,正事是必須的,這猶如公司的 ~
「奶油與麵包」——有效率、能夠聚焦,而且有利可圖,可以為公司帶來下一季的盈餘。

大事(Great Work)
每個人都想多做一點大事,這樣的事可以啟發並鼓舞你,
對你來說充滿意義,能夠產生影響力、帶來改變。大事是真正重要的工作。

大事可以帶來深切的舒適感,並讓人全心投入——你通常會覺得自己彷彿處在時間靜止的「順境」中,毫不費力就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之所以會有這種舒適的感覺,是因為它連結了對你來說最有意義的事物——不只是你的核心價值與信念,還有你想對這個世界產生影響的渴望

本文摘自: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讓工作自由:激發熱情與潛質的15條捷徑》。
管理大師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在《做對決斷》

真正重要的,不是領導人做對了「多少次」決斷,或甚至領導人做對決斷的「百分比」有多高。其實,最要緊的是有多少「重要的」事情,這些人做對了決斷。我們觀察到,好領導人不只做出好決斷,也有能力分辨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並且提高這些事情做對決斷的比例

真正有智慧的人,更擅長將整個過程做好:
從看到需要決斷,到定義問題,到研判什麼事情最要緊,到動員和激勵他的團隊。

成功的人也懂得分配時間和精力,以及集中心力去做重要的事情
個人在做決斷時,乃至於從事投資決策或職涯選擇時,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

存在主義哲學家海德格認為:「人生是邁向死亡的過程」。筆者也常提醒同學們:
棺材裡面放的是死人,不一定是老人。因此,活在當下、把握時間...多從事重要的事,而非緊急的事,向來是課堂中叮嚀同學的重點。許世穎 Dewey 推薦《早點知道會更好的人生祕密》

沒有時間管理這回事,我們能夠做的其實是生命管理世穎提醒您:
要作自己生命中的主人,而不是成為幫老闆實現夢想的棋子
你就是自己的 CEO!

學習投資致富、心理成長需要長期地、持續地...且需要與每個人的自身經驗結合,加上實際地分享與互動...才會有效果。邁向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之路當然有科學及有效能、有效率的方法
(如投資心理學)但真實的努力,卻是一點也不能偷工減料的!(只有壞事才會短時間內發生)

推薦《讓工作自由》相關文章許世穎 Dewey《工作大解放》別當工作狂


本文作者在時間管理上,認同心理學成長大師史蒂芬˙柯維在《與成功有約》中所提倡的:
多做「重要的事」;而非「緊急的事」(學習投資心理學便是重要而不緊急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