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8

黃昆輝《12 年國教不及格》應立即緩辦!

黃昆輝教授是台灣教育界輩份很高的前輩,師大教育所第一屆只收5個人(我的研究所指導教授和他是其二)許世穎

「黃昆輝:12年國教不及格 應立即緩辦」台聯黨主席黃昆輝 新聞稿 2014/8/7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今天接受民視訪問表示,吳思華部長剛剛上任,還沒系統深入了解,就說十二年國教應該及格,在黃昆輝看來,現在沒有達到免試、免費的基本要件,對提升目前已高達97%的入學率更無實益,不但不及格,更是徹底、通盤失敗。他建議,十二年國教除免學費外應立即緩辦,啟動全面檢討列車,馬英九、行政院長要為此重大政策錯誤向民眾道歉。

至於十二年國教是否有助打破城鄉差距、明星教育?黃昆輝表示,這個思考必須斟酌,民主國家一方面提供全民均等教育機會,另方面則要培養社會領導菁英,社會才能進步,並行不悖。明星學校並非教育主管機關指定而成,是長時間發展而來的,消滅掉這些明星學校,之後還是會產生其他的明星學校。重點在於菁英的產生要透過民主機制,而非世襲。因此,政府只要確保所有學校資源分配、師資要求、課程規劃皆達一定水準,無須特意打擊明星學校。因此他主張應該維持多元入學管道,免試的推甄、直升以及考試並行不廢。

黃昆輝一再主張十二年國教根本非當務之急,真正迫切的是強化技職教育,國教向下延伸一年。他提出二個數據,一是2012年大學畢業生人數和同年的人口相比,已經達到七成。此外,2012教育部統計,25至29歲這群年輕人,超過57%是大學以上學歷。日前報載台電要雇530位輸配電工人,卻有12個博士、2100位碩士、12000位大學畢業生去報名,看到新聞令人心驚膽跳,心裡很痛。顯見目前台灣最嚴重的是教育、產業落差太大的問題,因此應先推動高職全面免試免學雜費,讓不適合進入大學的學生進入職業學校,習得一技之長。

此外,黃昆輝說,弱勢學生常輸在起跑點上,現在不少先進國家都實施五歲入學,要推動十二年國教,不如先向下扎根、提早一年入學。現在閒置教室很多不用再蓋,流浪教師很多,可以甄選然後短期訓練就上路,這一年只要七十億即可做到,可減輕弱勢家庭、年輕父母經濟壓力,又可解決小孩無人照顧的狀況。

黃昆輝說,對於十二年國教,一般人印象、概念就像九年國教,九年國教讓原本20~30%沒辦法進入國中的學生可以免試免費延長受教年限。但是,現在國中畢業生97%都升學,十二年國教沒有不但無法再增進就學率,還採會考、特招、比序,一試再試、一比再比,哪來的免試?那有紓解學生的壓力嗎?

在弱勢補助方面,黃昆輝建議可做教育經費補助方案,對一定收入以下的弱勢家庭給予補助,學雜費可免,這就算不實施十二年國教也可以做。教育行政主管機關定教育資源優先順序,現在都可以五年五百億去補助幾所學校,為何不優先分部分經費來補教育經費的不足?他主張現在十二年國教立即緩辦,但是免費應該先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