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

公民不服從》梭羅《沒有原則的生活》書評

做個危險人物,努力存在並化身為某個危險,這將意味著處於某種主體稟性,和一個不穩定的立場中。在這個立場裡,我們有最大的機會進行差異,擺脫束縛;而此地所展現的也並非某種替代方案或某種「大拒絕」這正恰好是能量倒置的可能性、異議與斷裂。左派社會系出身的許世穎 Dewey 推薦公民不服從》傅柯:危險哲學家》臉書專頁

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國家為什麼會失敗》所有政府領導人的所作所為,不管表面上看起來是因為這些人無知、無能、或者愚蠢,背後實際原因、都是因為這些政府領導人自私自利、爭權奪利、而故意做出的選擇;如果他們做出對大眾有利的決定,那多半只是因為這個決定、剛好符合他們籠絡某些人、或壟斷某些權力的需要。推薦《國家為什麼會失敗》粉絲專頁

許世穎 Dewey 多年前辭去公職當跳蚤(自由工作者)是因為希望過一種審慎的生活,只面對生命中最本質的事物,看看我能否掌握韓第的教誨,不要到臨終才發現,其實我沒有活過
馬丁路德˙金恩:『我確信,不與邪惡合作是一種道義,是跟與良善合作的意思一樣』
(安泰投信坑殺勞保基金兩億)本社群不與金融業掛勾,不收抽佣業,只與善良正直的您往來

我的一生都在抗爭

『我不一定會贏,但我一定會很真誠。
我不一定會成功,但我一定會照自己的想法來過日子 …』請參見拙著:我的一生都在抗爭

希特勒:剝奪青少年的思考力,根植他們服從指導者命令的服從心才是上策。讓他們對批判國家、社會和指導者抱持著一種動物般原始的憎惡。讓他們深信那是少數派對異端者的罪惡。讓他們都有同樣的想法。讓他們認為想法和大家不同的人「就是國家的敵人」

如果我們害怕成為異端,就會失去改變機會大多數人都過著沉默而絕望的生活行將就木之際還未唱出心裡的生命之歌~梭羅(閱讀治療幫您唱出生命之歌,請參考閱讀治療的意義)
彼得‧杜拉克在其自傳《旁觀者》一書中,提醒公民當旁觀者,導致納粹之崛起!貧苦公費師範、左派社會系出身的許世穎 Dewey 為何不好好待在家裡看書,而要致力於「消滅金融業」

起初納粹黨人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米爾格蘭的電擊實驗顯示了成年人對於權力者有多麼大的服從意願,去做出幾乎任何尺度的行為。「邪惡」並不需要靠什麼大奸大惡的人才能完成,也不需要信仰狂熱或是反社會性格,更不需要什麼暴力威迫;一個平凡人只需要合作,就可以成就難以想像的邪惡作為。沒有人會想加入邪教/邪會,大家會加入某個團體,是因為團體的志業符合他們的信仰;

但是團體的志業幾乎都會在不知不覺之間逐漸變壞的。公司或組織開始成立的目的,大家都認為自己做的事情立意良善,但是逐漸一步一步的,好事變成了壞事。米爾格蘭發現善惡對環境的依賴程度,遠超過對性情的依賴。這些發現支持邪惡進化模式,也就是團體其他成員的社會壓力對行為具有特別大的影響力。慎選你所處的環境,當你決定要加入一個社群,請花時間和精力去了解這個環境是不是一個好的環境或是否適合你的環境。
....................................

感謝政大教育系(所)鄭同僚教授推薦《公民不服從》許世穎 Dewey 對梭羅出獄後的體驗頗有共鳴,摘錄如下:「我明白,我跟周遭人的關係,僅止於普通朋友跟鄰居,我們的友誼經不起考驗。他們不打算做對的事;因為偏見與迷信,所以我們變成不同國的人;就像中國人和馬來人一樣差很大;他們會為了避險而犧牲人格,要他們放棄財產,簡直是天方夜譚...」其實這也是許世穎 Dewey 退出加入9年的扶輪社的理由~參見拙著:為表明與建商劃清界限/已退出入社8年扶輪社。許世穎 Dewey 推薦《公民不服從》《沒有原則的生活》梭羅(以下摘自兩書)

推薦:許世穎 YouTube
1.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台灣房市泡沫 & 官商勾結
2.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反對金融業之現狀!
3.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4.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
5.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證照制度的謬誤與迷思

不要試圖去做一個成功的人,要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愛因斯坦)自己會發光的人,就不需要害怕黑暗。富裕病 affluenza 又譯富裕流感,是一種社會傳染病。因為人們不斷奢求擁有更多,導致出現負荷過多.負債累累.焦慮不安.虛耗浪費等,既痛苦不堪,又具感染力的心理病徵

感謝精神科醫師陳院長分享,弟也以下列分享做為回饋:一種最簡化(也過度簡化)的人格分類是「內向 vs 外向」。資本主義社會向來標榜引人注目的外向,但一項「投資心理學研究」對象是64位投資銀行操盤人,結果發現交易紀錄比較優良的人,通常都是情緒穩定的內向者

社會系出身的許世穎 Dewey 與眾多學者批建商圈地、政府淪為「建商」政治獻金「打手」
政府、金融業、建商房仲「三大勢力」聯手!政府成為炒作房地產,替建商解套的幫兇!
在文林苑事件中政府成為建商打手!建商潛在利益高達九億以上(否則為何要政治獻金?)
參見本站:各大學「社會學」系所主管:王家強迫拆遷聲明

本社群主要吸引的對象是「喜歡進行有意義的對話,或者喜歡進行深度討論的人士」。 因此不適合「太過外向的人」
...............................

要大膽,要與眾不同,要不切實際,做任何事都要堅持目標,並且以充滿想像力的願景,對抗只求順遂穩妥的人、平凡庸俗的生物、平淡普通的奴隸..(參見《不服從的創新》大 C 小 c
金錢是人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隨之而來的;死要錢絕對不是美德
如果人變有錢之後,會去實現窮苦時想要做的事,就是對文化最大的貢獻

有一天,梭羅去跟鞋匠拿修好的鞋子,路上警察以他拒繳人頭稅為罪名,將他逮捕入獄。但有人代繳了稅金(據說是他的姑媽),所以他很快獲釋。1849年他發表著名的演說〈公民不服從〉,告訴鄉親,其實不應該傻傻地效忠政府,因為公民有不服從惡法或暴政的義務

梭羅的影響無遠弗屆,公民不服從的精神讓同一個時代的托爾斯泰深深感動。往後更是啟發了甘地、馬丁路德.金恩,發起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更別忘了,21世紀還有茉莉花革命與佔領華爾街運動。梭羅的影響還有另一個重要的面向:他認為把工作、賺錢當成第一要務,這樣的生活很可惜。他反問,我們人活著是為什麼?難道只是汲汲營營,最後才發現自己根本沒真正活過?關於生活,梭羅在〈沒有原則的生活〉中建議:

.做自己熱愛的事,不要騙自己為薪水工作。
.不要僱用只為錢工作的人。
.商業活動發達不等於文明進步,人性的價值才是真正的寶藏
.不要浪費時間在膚淺的新聞和八卦上。

梭羅是「簡單生活」的始祖,「簡單!再簡單!」是梭羅身體力行的信條,內省的態度也呼應他在《湖濱散記》中所說的,保持內心清明,才能聽見自己內在的鼓聲。他的追隨者無數,最為津津樂道的是賈伯斯把梭羅的信念實踐在他的產品設計上,以品味「簡單」的美,改變人類的生活。不服從的許世穎 DEWEY 推薦《公民不服從》梭羅
.................................

閱讀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呢?就以本人自身的實例作說明。筆者在 2002 年有幸拜讀了《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 The Elephant and the Flea 》一書後,便毅然決然地離開任職已十幾年的公立學校教職,放棄退休金與穩定工作,加入跳蚤 Flea 的行列 (又稱鷹業家)
(參見:許世穎 YouTube 《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同《疼痛才叫青春》演講

許世穎追隨韓第在英國推行開放大學(一種成人學習的型態)的腳步在 10 年前成立「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雖然規模遠不及韓第的「開放大學」僅為滄海中之一粟,卻也是一位具有理想的「跳蚤 」不受制於機構、完全獨立運作的一場「革命性的終身學習實驗」

此外,關於學者批建商圈地、長達 40 年房貸,政府、金融業、建商房仲「三大勢力」聯手!在「文林苑」事件中政府成為炒作房地產,替建商解套的幫兇.打手!聯手掃蕩貧民。請參考

1.《怪咖時代》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2.《上班族不買房過富裕人生》房子與人生10忠告
3.《獵殺巨人》10 個策略「反金融業社群」的啟示
4.《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黑心建商的告白》戴立忍歡迎建商來告,許世穎Dewey也一樣
(戴立忍先生發表內容可直接點閱本站《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黑心建商的告白》)

筆者向來不與「對社會沒貢獻」「弊多於利」之從業人員為友,如:建商或「以抽佣為主的行業」。參見本站《千萬別做: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致富系統)》


本文作者向來不服從,一生都在抗爭,年少時從事學運,和威權體制抗爭。後來曾參與「無殼蝸牛運動」反抗炒作房地產之財團。年少時的學運.社運精神,多年來仍存心中。教升研究所時和補習班抗爭(至於社大根本不夠格當我的敵人)中年以後則是協助善良投資人對抗「金融機構」但是.最大的抗爭是和自己內心的抗爭(象與騎象人之爭,參見《象與騎象人》心得)

 不服從的許世穎 Dewey 推薦《公民不服從》《沒有原則的生活》相關文章(皆為拙著)
 1.不服從的創新》大 C 小 c 。2.我的一生都在抗爭
3.不服從的領導學。4.傅柯:危險哲學家》一個野百合學運份子的告白


現代人EQ迷思:接納你的情緒,唯偏執者倖存

反對「EQ 」流行浪潮壓迫的:許世穎 Dewey 主講~
現代人的「EQ 迷思」接納你的情緒,唯偏執者倖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