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

推力》冷熱同理差距

經濟心理學家羅文斯坦(George Loewenstein, 1996)提出了:「冷熱同理差距」(hot-cold empathy gap)。許世穎 Dewey 在此援引投資心理學家塞勒等人所出版《推力》說明如下:


我們在「冷的狀態」時,往往不瞭解我們受到「激發狀態」的影響時(許世穎 Dewey 補充:意即個人受到「熱的狀態」影響時)會如何改變欲望與行為。於是我們輕忽了周遭環境(涵蓋:人、事、物)會影響我們的選擇 - 而這又會反映在個人實際的行為上。 (因此,筆者常常強調選擇朋友的重要,尤其是本田直之在《超強人脈術》一書中提及的:有信用、有道德,且「心智層次」也要相當。)

舉例來說,湯姆正在節食,他同意去參加商場的飯局,自認可以控制只喝一杯酒,完全不碰甜點。但當主人點了第二杯酒,服務生推來一車甜點時,一切都破功了。百貨公司大拍賣時瑪莉蓮去逛街,心想只會看看真的很便宜又真正需要的東西,最後卻買了一雙穿了會痛的鞋子(只因打三折)。羅伯自以為能堅持安全性行為,但真正被挑動時卻總是心猿意馬。

那些難以戒菸、戒酒、想運動卻一直沒有運動、債臺高築、錢存不下來的人,其實也都有類似的問題
.....................................................
此外,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心理學研究顯示,關係結尾影響對方觀感很大,如:男女朋友分手;也像曾在中和租屋八年的我,在退租時卻被扣半個月押金,事隔多年對房東的印象還是很糟



誠然,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都知道「同理心」在溝通上扮演者很重要的角色,卻又難以做到的理由。心理學家羅吉斯認為同理心是一種「專業」,既然是專業,就如同: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等人生重要的事,絕對無法一蹴可幾,必須經由長期學習。許世穎 Dewey 在此誠摯建議您:學習「正向心理學」中的「投資心理學」便是絕佳的起步!

投資心理學的研究可應用到許多「投資以外」領域,不論短期或長遠的決策。目的均是在幫助個人可以「有效能地」提升生活品質,舉凡:投資、職涯、人際、事業、身心健康、時間管理、成功致富、個人幸福快樂…皆在其中。《推力》一書的內容,正是如此地廣泛。

請參考:拙著《投資心理學帶來 13 個好處 》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生活教練(「科學心理學」取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