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

學習樂觀樂觀學習》心得

許世穎 Dewey 先摘錄學習樂觀樂觀學習》中的一段文字給您參考,作者為前美國心理學會主席馬汀‧塞利格曼書中論點正足以批判《祕密》《吸引力法則》NLP..等「偽科學」:
...................................................

悲觀者其實是可以學習成為樂觀者,但不是透過那些膚淺無聊的方式像是吹快樂的口哨、動輒激動吶喊!或一直重複著「每一天,每一件事會越來越好」的口令,而是透過學習一種新的認知方式,這些方法跟市面上大做廣告的那些方法大大不同,這是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師在臨床醫療上所發現的,並且經過嚴謹的考驗,是確定有效的

「樂觀的心理策略」並不是學習去對自己說肯定的話
心理學界早已發現這種「自己對自己說的自我肯定的話」一點用處也沒有

佈道者與激勵講師可以在一、兩個小時內把信徒救世或致富的熱情煽高到白熱化
高明的廣告可以激起消費者,對一個以前根本不存在的產品產生購買熱情,講習會也可以鼓舞員工的士氣...但是這些熱情都是短暫的,假如上述這些成功要件和傳統看法都是錯誤的呢?
(以上摘自學習樂觀樂觀學習》)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該書作者:
................................................................

前美國心理學會主席馬汀‧塞利格曼的上述一段話,等同是在批判《祕密》《吸引力法則》NLP…等「既沒效果,又無意義」的偽科學! NLP 或催眠皆屬於「心理治療技術」在台灣只有隸屬醫療領域的「臨床心理師、精神科醫師」有資格執行,連心理師法規範下的諮商心理師,乃至於有系統的學習心理學已 28 年、身為閱讀治療師的本人也沒有無資格進行心理治療,

但筆者與絕大多數專業人士皆也認為這兩種方式「既沒效果,又無意義」!找此類「非專業人士」、江湖郎中,除了會損失大筆金錢之外,更很可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身心受損…不可不慎!《快樂幸福心理學》作者心理學家瓦利.納瑟 Vali Nasser 在書中提醒讀者:
神經語言程式學 (即:NLP )只是胡說八道、缺乏科學學理依據的偽科學。」

這也是為什麼開 NLP 或催眠這類課的人,皆為「非心理專業人士」請本站讀者務必明辨之!
容本人在此補充:美國「投資心理學家」薛莫 Michael Shermer (《為什麼投資就是不理性?》作者)對《秘密》一書的嚴厲批判!(摘自:科學人 2007 年 7月號)
..............................................

成功的秘密

平方反比定律打敗了吸引力法則 (翻譯/潘震澤)

有個打著賺錢秘方招牌、並已成經典的行銷騙術,
就是教人寫本如何賺大錢的書,然後以郵購方式販賣。當買了書的凱子收到書一看,
會發現這個秘方是:寫本如何賺大錢的書,然後以郵購方式販賣。
與此類似的鬼祟伎倆,可在伯恩及一批教人自助的宗師編寫的書
《秘密》(The Secret)及拍攝的同名 DVD 中找到。

由於歐普拉(Oprah Winfrey)的背書,
迄今該書及DVD總加起來已經賣了超過300萬份。
其中的秘密是所謂同性相吸的「吸引力法則」:
從你身體散發出來的正面想法,有如磁能一般,
會以任何你所想像的形式回歸,好比說金錢。

書中告訴我們:「任何人錢不夠的唯一原因,是由於他們本身的思想把錢給擋住了,讓錢進不來。」該死的肯亞窮人,你們別那麼怨天尤人就好了。該影片的促銷預告片裡,
充斥著自負虛榮的求財真言,像是「我能點石成金」、「我是吸錢機」,
以及我最喜歡的一句:「此刻還不斷有更多的錢在為我印製。」

在哪裡印?影印店嗎?預告片裡有一票衣著光鮮的快樂名流向觀眾打包票,《秘密》根據的是科學:「科學已然證明,正面想法要比負面想法強大個上百倍。」根本沒這回事

「人體生理製造疾病,為的是給我們反饋,
讓我們曉得自己的觀點不夠平衡,愛心及感恩之心也都不足。」
那些癌症病人難道不知道感恩嗎?

「你體內所含的能量,足以提供一整座城市的照明之需達一週之久。」
沒錯,如果你可以利用核分裂,把體內所有的氫原子轉變成能量的話。
「我們的思想不斷發出磁性訊號,並將相同的訊息吸引回來。」
不過以磁鐵而言,異性的正極與負極才會相吸。

「人的每種思緒都有特定頻率,如果你不斷重複某種思緒,你就會把該頻率發射出去。」
人腦當中的神經元使用離子流在突觸間傳遞訊息時,
確實會產生電性;根據馬克士威公式,任何電流都會產生磁場。不過,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神經科學家波爾德瑞克 Russell A. Poldrack 向我解釋,
人腦磁場極其微小,只有在嚴密隔絕外在磁場的房間內,
使用極其靈敏的超導量子干涉儀(SQUID)才檢測得到。

再者,我們還得記住平方反比定律:
從某個源頭發出的能量波強度,隨測定點與源頭的距離平方成反比。
兩個大小相當的物件,其中一個與能源的距離是另一個的兩倍,

它所接收到的能量就只有後者的1/4。人腦的磁場強度在10-15特士拉左右,
並從腦殼向外快速遞減,很快就被其他的磁力源給蓋過了,
更不要說地球本身的磁場有10-5特士拉,那是腦磁場強度的10-10倍!

在一切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正面想法當然要比負面的好,
只不過在現實生活裡,不論你的想法有多樂觀,其他條件就從來不會完全相同。
這一點,你只要問問納粹集中營裡的倖存者就可知道。

如果說吸引力法則是真實的,那麼猶太人,連同被屠殺的土耳其亞美尼亞人、被姦淫的南京中國人、被殘殺的美國原住民,以及被奴役的非裔美國人,不就是咎由自取了?

上述最後一個例子,對照歐普拉在其網站對《秘密》的支持,更讓人心酸:
「你貢獻給宇宙的能量,無論好壞,都會照樣回到你身上。也就是說,你每天所做的決定,
就造成了你生活的環境。」難道說非洲人當初製造了讓歐洲人奴役他們的環境?

歐普拉,請你收回對這本可笑廢話的支持
一如你在發現佛雷(James Frey)的回憶錄《百萬小碎片》
只是「百萬小謊」後所做的舉動,並請告訴你的廣大追隨者,
成功來自相當程度的努力及創意,一如當初你所做的。
.................................................................

市面上常有「短期昂貴課程」(幾堂課要價好幾萬)本人要衷心提醒明智的讀者們「切勿上當」!即便花再多冤枉錢(幾堂課要價好幾萬)、找所謂的「大師」來教你(即便是「真正的大師」,更不用說那些缺乏相關專業學經歷,充斥英文大寫、國外(大陸)難以求證的所謂國際 ╳╳╳ 證照…)都是「毫無意義又徒勞無功」,甚至反而導致「身心嚴重受損」!)
 
因此提醒您: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也包含免費的,因為不用錢~都是最貴的!此類課程常有所謂的「免費說明會」或先收 200 元入場費,請參考:簡均羽《黑心成長課程職員的告白》及本站《快樂幸福心理學》6 策略、《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


本文作者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已 28 年~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
(民 79 年即任公立學校教師並取得部定(教育部)合格心理輔導教師資格、部定六年輔導計畫、教育局輔導委員、國立教育研究院(教育資料館)研究員、教育及社福公職薦任主管。26 年閱讀治療經驗/勞社大12 年,歷任台北師院輔導教師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研習會主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