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4

為什麼42歲的女人都喜歡自己看起來像24歲?

常不以為然地問熟女們:
為什麼 42 歲的女人都喜歡自己看起來像 24 歲?
42 歲的時候看起來像 42 歲,不也是一種智慧美嗎?
何必關注膚淺者的眼光?

人都會變老的,假如你不喜歡自己的年齡,這種負面情緒會滲透到生活裡的其他層面, 並侵蝕你的自尊。(聽好了!你就是你,你就是現在的年齡。接受事實才能好好過日子。如果你哀怨自己的青春,就無法體會當下;無法產生隨著經驗而來的信心,以及伴隨著年齡的智慧),生命的祕密在於享受時光的流逝....

二、三十歲是尋找「良師益友」的階段,
四、五十歲則是應該要成為青年人「良師益友」的階段:
心理學家李文森 Daniel Levinson 強調「良師益友」的重要性。他認為「良師益友」是讓我們在人生轉換的過渡期不至受到傷害,得以坦然訣別過往,迎接全心自我的關頭上,一個最重要的支持者,這個支持者,同時也扮演了緩衝劑的角色。
李文森將一個人的二、三十歲視為是找「良師益友」的階段,而四、五十歲則是應該要成為青年人「良師益友」的階段。艾瑞克森(E.H.Erikson)與國內心理學家吳靜吉教授都有類似看法。參見:吳靜吉《青年人的四個大夢》及羅倫斯.佛萊德曼《艾瑞克森》(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