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9

心理師輔導教師制度為何要搞得那麼複雜?

學生問:為何「心理師、輔導教師」養成制度要搞得那麼複雜而難以理解。這樣對專業發展真的有幫助嗎?
許世穎:為何這麼複雜?因為這是制度設計者故意的。蕭伯納:「每個專業都是對付外行者的陰謀。」讓局外人搞不懂!至於這樣的設計對整體的專業發展真的有幫助嗎?請參考周爺的電影《鹿鼎記》中,韋小寶的師父說明「反清復明」只是口號的那段對話
世穎常收到打算投入、或在職的助人專業者(教師、心理師、社工師、觀護人..)充滿焦慮地來詢問我這位已投入 31 年的老鳥(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算起)各種就業、職涯發展的問題。我只能說:其實問題根本不是出在年輕而充滿熱情的專業工作者,而是整個養成、初任制度。關鍵因素出在「師徒制」崩解,徒具外在形式的「證照制」只是看熱鬧,無法傳遞助人專業的「門道」。投入者不焦慮才怪!
最後請注意:師範體系(心輔所)諮商心理師、專任輔導教師...的準備方向,「不同於」一般大學(心理所)臨床心理師。因為前者乃「學校教師培育機構」,後者則是以「醫院臨床心理師」為主。目的不同,準備方向當然也截然不同。全國唯一「公費師範出身、本身考過教甄(第一名錄取)曾任教評會委員」的輔考教師:許世穎(杜威)提醒您
.............
陳近南:小寶,你是個聰明人,所以我們就用聰明人的方式說話,外面的人就不行。
韋小寶:不解?
陳近南:讀過書明事理的人,大多數已經在清廷裡面當官了。所以我們要對抗清廷,就要用一些蠢一點的人。對付那些蠢人,就絕對不可以跟他們說真話,必須要用宗教形式來催眠他們,使他們覺得所做的事都是對的,所以“反清復明”只不過是個口號,跟“阿彌陀佛”其實是一樣的。清朝一直欺壓我們漢人,搶走我們的銀兩跟女人,所以我們要反清!
韋小寶:要反清搶回我們的錢跟女人,是不是?說來說去復不復明根本就是脫褲子放屁!關人鳥事呀?行了,大家聰明人,了解!繼續!
陳近南:嗯。總之,如果成功的話,就有無數的銀兩跟女人,你願不願意去呀?
韋小寶:願意~!只不過你剛剛那句九死一生太嚇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