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痛苦是心的禮物不要隨便把它送走

身為諮商員的我們(也包含:心理師、輔導教師、精神科醫師..等任何幫助人們成長的心理專業人士)能夠帶領當事人所走的深度,絕對不會比我們自己願意,在生命中所走入的深度還要深。~ 摘自《生命的禮物》歐文亞隆
痛苦是心的禮物,不要隨便把它送走,因為,它是認識自己的最好一把鑰匙。
~ 榮格(瑞士心理學家、精神科醫師,分析心理學的創始者)

活著,就會有痛苦!然而痛苦告訴我們,什麼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活著,就是要懷抱著煩惱與苦痛走下去。人生的痛苦具有正面意義,它不但指出我們真正的本質,更引領我們走出更開闊的未來!~ 諸富祥彥(日本明治大學文學院教授,教育學博士,臨床心理師)

焦慮和憂鬱可以說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災難,要克服那些不斷折磨人的情緒是相當大的挑戰。事實上沒有什麼真正迅速有效的妙方,多面向且全心投入生活才是有意義的解決之道。

為何你很有成就卻仍不快樂?為何你感到一直在勉強自己?為何別人好像幸福快樂,而你卻窒礙難行?如果人生是一部精良機器,而你卻感到它目前運行不太順暢,該檢查一下,你的機器程式是否太過陳舊或中毒了!人的自我的價值感對人生影響深遠,而許多負面的自我觀感,都是從小受父母或他人的影響,深植心中,一生不揮之不去。其中,有三個破壞力最強的自我價值評判:1.我不受歡迎。2.我不夠好。3.我得到的太少根據心理學研究,這些負面信念就像祕密的「心靈程式」,默默控制我們的行為,而它的反作用力,則不斷使人產生心理障礙,例如:低潮、憂鬱、恐懼、工作狂、渴望他人肯定、過度討好別人等等現象,甚至會發展成嚴重的心理疾病。~ 德國心理治療權威:海因茨-彼得‧羅爾(Heinz-Peter Röhr)

成長的責任是持續的,人並不是一次而永遠地創造了自己的生活處境,而是持續不斷地創造自己。終身學習所造成的改變,並不是單次重大、刻意的決定,而是多次決定的緩慢過程,每一次決定都是為下一步預作準備(許世穎「工商心理學」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