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6

心理師資格下修;臨床派、諮商派

心理師資格下修爭議,吵得沸沸揚揚。身為「心輔界」爆料天王的我,此時不爆一點料,好像說不過去:話說大約30年前,臨床心理學大師柯永和教授剛回國,即大力推動心理師法。我們這批心理師法通過以前的心理專業人員,很少人沒上過他的課或看過柯教授的文章。當時柯教授即是我的榜樣,至今仍是
但心理師法推動到後來,分成兩派。一派叫做「臨床派」以台大為主,另一派叫做「諮商派」以師範系統為主。師範出身的我,自然算「諮商派」。吾師王文秀教授還是「全國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兩派僵持不下,造成心理師法遲遲未通過,直到十幾年前才有了折衝後的產物。當時我已在補習班任教10年,也接下了輔考心理師的課(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還曾被挖角到「醫護專業補習班」開心理師、心理所的課
我預測心輔界即將又有大變動,這場寧靜革命目前還沒有被重視(不是不清楚,就是極少數清楚的也不敢講)。這場大變動趁著鄭捷捷運隨機殺人事件,正撲天蓋地而來,那就是教育部的「國中小7年增加 8178 位輔導教師計畫」。~目前更擴大到「高中輔導教師」(以上名額均為有「月退休金」的專任教師)
教育部門將藉此機會將「心理輔導業務」的主導權,由醫療部門轉回教育部門。有意投入的有為青年,不是在場邊看熱鬧,而是應該把握機會早點卡位投入「心輔所」成為專任輔導教師。正如20幾年以來「師資培育法」通過時,許世穎(杜威)輔考「心輔教育所、教師甄試」幫助數千人完成進入「國中小」擔任專任教師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