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2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吉爾伯特〈Daniel Gilbert〉認為快樂有三種

「在生命中唯一真正有關係的是你跟別人的關係。」
~美國科學史上持續最久的研究「哈佛成人發展研究」的結論
(已持續進行了 78 年,至今仍持續研究中,又稱葛蘭特研究)

什麼是快樂?快樂有三種: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吉爾伯特〈Daniel Gilbert〉認為快樂有三種:1.情緒性快樂:這是我所問過大部分的家長指的快樂。這種快樂是一種情境〈情緒〉的感覺,一種經驗、一種主觀的狀態,由外界一些東西所引起的。你的孩子看到藍色很歡喜,被電影感動,看到大峽谷很興奮,喝到牛奶覺得很滿足。
2.道德性快樂:道德性快樂是一種哲學上的態度而不是自發性的主觀感覺。假如你的孩子過著很好、很有意義的生活,他可能會覺得滿意和滿足。
3.判斷性快樂:在這裡,快樂後面要跟著about 或for 或that。你的孩子因為馬上要去公園而感到快樂;她替她的朋友高興,因為朋友剛得到一隻小狗。這包括對世界做判斷,它不只是一些暫時的主觀的感覺,而是快樂感覺的來源。它可以是過去的、現在的,或是未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