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4

第 3 域:教師工作滿意度 3 因素【教師 2000 計畫】第 三 域 說 The Third Domain

沒有「不委屈」的代理教師;
只有「不拼博」的萬年代理。
所有大齡考生也都曾年輕過,
努力「拼上岸」不再受委屈!
.................
生命本是場漂泊的遠行:珍惜能讓你感動的人,銘記能讓你哭泣的人,
放下對你冷漠的人,遺忘與你無關的人。《存在心理治療》歐文亞隆
.......................
★ 教甄口試自介 108 教育新興議題【第 3 域:教師工作滿意度3 因素】教師工作滿意度的新觀點—第三域(The Third Domain)Dinham 與 Scott在其【教師 2000 計畫】(Teacher 2000 Project)中,經由其在澳洲所蒐集的問卷分析影響教師工作滿意及不滿意的因素後,發現社會因素(如教師地位、社會對教師的觀感)是影響工作不滿意的重要因素,而和教學本身的因素(如協助學生修正其態度及習慣朝向正向發展等)是對工作滿意的重要來源。其後又提出以 【Herzberg 的雙因子理論】為基礎 所 發 展 的 第 三 域 說 ( The Third Domain),其中將影響教師工作滿意度的因素分為三種:
(一) 滿意因素:教學本身根據其研究顯示,影響教師工作滿意的因素多來自於「教學」本身,如學生成就、改變學生態度與習慣朝向正向發展、他人的認可、精熟與自我成長和正向關係等。
(二) 不滿意因素:外在影響教師工作不滿意的因素多來自與教學以外的因素,如教育政策程序的變更、增加的行政工作量、缺乏支援、教師在社會上的地位下降等。
.
(三) 學校基礎因素:介於上述二者之間,主要是以學校為基礎的因素,如校長領導方式、學校基礎設施等。Dinham 與 Scott亦提出影響教師工作滿意度的重要因素來自「控制」,即個人在各向度中所能控制的程度。若個人能控制的程度小,則容易偏於不滿意或壓力。置於其第三域的模型中,可以發現個體對外在(社會觀感、教育現狀改變)等的控制程度小、對教學本身的控制程度大,恰巧印證了此二者對於滿意度的影響。而學校基礎因素屬部分控制,因此成為改變教師工作滿意度的最重要環節。
在教師工作滿意度的第三域說中,教學本身滿意、外在不滿意和學校基礎因素的來源不同,但並不互斥;且單獨注意某範圍,並無法提升其他範圍的滿意程度。此點與 Herzberg所主張消除不滿意因素並無法提升滿意因素的觀點是相同的。
.
【Herzberg 的雙因子理論】Herzberg 提出雙因子理論時,因當時的系統觀仍呈現封閉系統理論,所以雙因子理論的範疇停留在學校與個人面向;Dinham 與 Scott 加入了社會因素,重新提出教師工作滿意度的三域說,對於建構教師工作滿意度的概念有很大的影響及幫助。Dinham 與Scott 修正 Herzberg 的雙因子理論所提出之第三域說,除了加入外部因素之外,亦藉由問卷資料的數據分析,為其理論奠定證據基礎,並主張「控制」為重要的影響關鍵,為教師工作滿意度之概念分析奠定了新的理論基礎。(摘自:李家安.郭昭佑:臺灣教育評論月刊)教甄學校行政 教甄教師心理學 教育新興議題
.
教甄口試 108 月暈效應【自我介紹就如下棋的開局一樣】開局開得好,接下來的面試都會變得更順利。(轉貼)首先你要認識到一件事~
自我介紹對面試官的作用:自我介紹是面試者和面試官的第一次接觸。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假如自我介紹讓面試官留下了好印象,他認定了你是一個優秀的求職者。
.
在接下來的面試中,面試官會設法從你的回答中找出能證明他觀點(你是一個優秀的求職者)的依據。則面試官的重點是:挖掘你的閃光點。但是假如~
.
自我介紹讓面試官留下來了壞印象,他認定你是一個平庸的求職者。在接下來的面試中,面試官會設法從你的回答中找出能證明他的觀點(你是一個平庸的求職者)的依據。.
.
則面試官的重點是:找出你的缺點(一直到找到為止)。因此自我介紹就如下棋的開局一樣,開局開得好,接下來的面試都會變得更順利。【月暈效應】好者皆好,壞者皆壞。
.
請適度工作,認真準備初複試。
當你病倒了,學校只會找代理;
等你病好了,也不會讓你回去。
這樣也算好!因為假如你適應(墮弱)的太好,
會像學校裡一些早已放棄教甄、專門負責團購的萬年代理,
平日還沾沾自喜地欺負新人。
.
#現在就要開始準備自我介紹 #千萬不要以為自介很容易覺得自介很容易的都很傻 #短短幾分鐘的自介決定你的生死